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93: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二十七)

 原書第四冊第六三頁,張一的遭遇。

 書裡面講張一讓妖精害死,是讓鄉民許大叔和鄧法官侃大山,一段很簡單的情節轉述又轉述,造成讀者困擾,元人直接說破,把前後文貫串起來。

 張婆婆懷疑兒子張一讓狐狸精糾纏,因為他晚上都不睡覺,躺在床上一直跟空氣講話,經過一個月人暴瘦。張婆婆的懷疑是對的,但對象不是狐狸精,是梨樹精,就是社壇這邊的大梨樹,鄧法官自己也常常在這裡乘涼,所以沒有對梨樹下手,反而這棵梨樹才是千年姥姥,會化成人形吸取男子真元。

 張一有一次,熱天的暗暝喝醉酒,走到社壇梨樹這裡,賴著打盹等酒醒。可能他平常就很愛拈花惹草,醉到半夢半醒還在想女人,剛好梨樹精逮到機會,化身成為十七八歲的南臺灣小姑娘(喂),自稱「姓黎」,跟張一搭訕。張一是浪蕩習慣的人,也許看到姑娘仔就手來腳來,梨樹精當然不會反抗,兩人就好上了。之後張一夜夜春宵,約會的對象就是這個姓黎(梨)的小姑娘,一直到死。

 鄧法官聽完這個故事,當然暗爽啊,又可以展威風、顯法力了。他先是事後諸葛亮,指責鄉民許大叔說:「大叔你也太客氣了!早點來接我,張一死掉一個時辰(兩小時)之內我還能救得活!」又說,「張一好色死有餘辜,可是梨樹精作祟害人就不對!」跟著玩起老伎倆,從懷裡拿出一寸多長的鐵釘,又隨手撿了顆鵝卵石,把鐵釘釘進樹身。

 許大叔讓鄧法官吐槽,暗幹在心裡,看鄧法官釘梨樹,也吐槽回去說:「這梨樹這麼大棵,鐵釘才寸多長,釘不到樹心吧?樹皮這麼粗厚,哪裡會釘得死?」鄧法官拍胸脯保證不用,等明天來看,梨樹就會枯死,樹葉全部掉光,保證不再生芽。大家又談談笑笑,就散了。

 隔天鄧法官也不是很放心,怕是梨樹釘不死,惹鄉里笑話。跑到社壇來看,是有傷損!但沒有到致命。昨天在場的幾個人也都已經出席來關心,齊齊恭維鄧法官說:「鄧法官施的好法術!可能因為梨樹太韌命,竟然一時沒有全枯死。」

 鄧法官抬頭看梨樹那庇蔭數畝(驚)的枝葉,已有一大半枯黃了,雖然漏氣幸好鄉民沒抓包,也就裝傻跟大家在樹下行棋泡茶,故做掩飾。正談得高興,有一個三十多歲的農家婦人,肩挑一擔篾籮,緩緩的從城裡這條路上走來。婦人的衣服雖然破舊,倒洗濯得很清潔,一望可知是農家勤奮的婦人,肩上的擔子似乎有些分量,挑不起,走得很疲乏的神氣。走近社壇,便將擔子放下,離眾人遠遠的坐著休息。篾籮上面有蓋,不知道裡面裝的什麼東西?眾人看這婦人的容貌,倒生得甚是齊整,眉梢眼角,含帶風情。

 梨樹下的老阿伯,看到這個婦人出現,議論紛紛,她是沒老公的嗎?怎麼一個人挑擔子出來,走這麼長路?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