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391:煙酒上人「孫癩子」的人物小傳(二十五)

 鄧法官為何會給妖精害死?正確一點說,鄧法官給什麼妖精害死,是他想要的死法(正確屍解)嗎?這個問題,元人本來以為,鄧法官是冤枉死,給他作弄的平民百姓算出了一口氣。但看到鄧法官故事結束,感覺不肖生又是交代的不清不楚!以下慢慢說明。

 鄧法官的禍事,全部都出在他喜歡炫耀法術,前文我們說他「沒事找死」,似乎是有暗合這個意旨,他一直玩法術作弄人,時間久了一定會出事,只差在於,他最後的死法是不是自己預設的(這實在很玄)。

 鄧法官除了喜歡作弄少女少婦,另有一招是很愛把樹弄死,合抱不交的大樹(兩個人從兩邊張開手抱住樹,手指還碰不到,表示樹幹多寬),鄧法官只須用一口寸來長的鐵釘插進樹身裡面,次日看這樹,就枝枯葉落的死了。瀏陽四鄉的大樹,像這樣給鄧法官釘死了的,不知有多少!

 在南鄉社壇旁邊有一棵古梨樹,老幹撐天,已多年不結梨子了,這樹的年代雖不可考,也可想像,不經數百年,是無法長到這般高大,這般蒼古。鄧法官在夏天時,每日坐在這樹蔭下歇涼,不曾用鐵釘將這樹釘死。

 接下來的故事從這棵梨樹開始。就有那麼一天,鄧法官經過社壇前面,有幾個人在那裡聊天,都是認識的,看到鄧法官經過,不可免俗的都叫他「玩幾個把戲來瞧瞧」,鄧法官欲乘涼,全都婉拒,坐在梨樹下聽大家講。大家問起孫癩子,鄧法官就含糊其詞,說他差使神鷹把人頭奪回來了!孫癩子根本不是他對手。

 在這裡又是chorus合唱隊的運用,群眾全都沒頭沒臉的,只是負責跟鄧法官搭腔,引出後續情節。有一個年老些的人,就跟鄧法官說,他家鄰居張婆婆的兒子昨天病了,本來他要找鄧法官去畫符,還來不及動身,張婆婆的兒子兩腿一伸,死了!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