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365: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三十五)

 張汶祥跟鄭時在鴻興客棧分手,自己去置辦行旅物事,鄭時在客棧等馬心儀來相會。張汶祥買東西買到心驚驚,想要早點回去看看,卻讓大堆人潮擋住了。不但如此,他還遭人暗算架拐子,一跳起來發現包袱遭人奪取,忙不迭趕快追上去。

 《江湖奇俠傳》每次講這種過場情節都很弱!舖陳太多,其實故事梗概就是說,那個撞倒張汶祥又偷拿他包袱的人,就是之前睡在關帝廟門邊那個煙酒上人,他拿走張汶祥的包袱是要調虎離山,不想看著一條好漢送死,才對他這麼動手動腳。

 突然出現的人潮是因為看電影散場——什麼電影?以前的庶民百姓沒有娛樂,最喜歡看殺人,活生生血淋淋的殺人秀就是最好的電影。大堆人潮從鴻興客棧方向湧出,是因為殺人已經殺完了,殺的誰呢?不重要,反正官府說捉拿江洋大盜,在客棧門口就殺了,當然讀者看到這裡就知道是鄭時遭殺害,不肖生為了舖陳又多寫好多廢話。

 所以綜合以上所述,張汶祥感覺心驚肉跳是因為鄭時有危險!出現大堆人潮是鄭時遭殺害。煙酒上人故意引他離開現場,是怕他一時義憤,衝去跟人家拚命!正好自投羅網。張汶祥是血性漢子,但不是白癡,他知道二哥遭陷害,自己拚了一條命也只是去送死,氣頭過了也就冷靜下來,跟煙酒上人攀談。講到這裡原書第三冊已經全部結束,進入原書第四冊,我們小說筆記的最後一冊。

 之前的筆記有說到,為什麼江湖異人(煙酒上人)願救張汶祥不願救鄭時?因為鄭時根本就王八蛋一個,自取其辱,死了活該。張汶祥跟煙酒上人提起,要幫鄭時報仇的話,這個癆病鬼本來不以為然,後來聽說他的理由,居然也能認同一二。

 因為張汶祥說什麼呢?他說我二哥(鄭時)固然該死,但是我希望他是明正典刑,走公堂受刑罰用法律處死,反正我們出來行,始終要還,知法犯法死不足惜。可是要像今天這樣,讓人面獸心的馬心儀使詭計陷害,死得不如一條陰溝臭鼠,那我(張汶祥)這口氣吞不下去,非要殺死馬心儀替二哥報仇不可!

 張汶祥講的是一個人性尊嚴的問題,造什麼業受什麼罪,這本是無可厚非,但是張汶祥要爭的是一口氣——鄭時不能白死!馬心儀的嘴臉一定要讓天下人知道!張汶祥在這個時候,大概已經有了「刺馬」的想法,只是付諸實現還要很久,中間也要先轉開焦點,去講煙酒上人。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