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66: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三十六)

 張汶祥在混亂中,包袱讓人摸走,一路狂追到了關帝廟,才發現偷他包袱的人,就是之前很想認識的那個煙酒上人。從煙酒上人口中,張汶祥知道鄭時已遭馬心儀用計害死,只是要衝回去報仇!也來不及了。第一個馬心儀根本沒出現!殺那些官差管什麼用?再來則是,張汶祥報仇講究的是「冤有頭,債有主」,如果不是刺殺正主兒馬心儀,那就不叫做為兄長報仇,所以他只能從長計議。

 煙酒上人把張汶祥引到附近的山上密談,張汶祥提出意見說,巡撫部院他住了很久,很熟,孤身潛入定能順利刺殺馬心儀,因為他住在衙門裡還天天練功,並無懈怠,馬心儀手下的鷹犬沒有一個是他的對手。但是煙酒上人提點他說,「你知道馬心儀有人在暗中保護的嗎?不多不少,剛好兩個,光這兩個護衛,就是你十個張汶祥也不夠死。」

 說來奇怪,馬心儀這個邪惡的淫賊,怎麼會有人貼身保護呢?而且還是劍仙等級的高手兩位。張汶祥心裡納悶,煙酒上人一句話點破:「我們旁觀的人,也覺得鄭時死有餘辜,怎麼你偏偏要豁出性命替他報仇呢?馬心儀雖然奸佞邪淫,又怎麼知道他不曾對別人有恩情呢?」

 其實這還不是馬心儀的福分,是他上一代留下來的庇蔭。馬心儀的母親吃齋唸佛,馬心儀的爸爸卻是一個毀僧罵道之人。曾經馬心儀家裡來過一個尼姑化緣,馬心儀的父親不在家,馬媽媽因為尼姑長得端莊齊整,很有好感,就留在家裡攀談。到了要離開的時候,外頭風雨大作,尼姑不便作辭,馬媽媽便留她在家裡歇宿,因為馬爸爸不在家。

 後來馬心儀的爸爸回來了,見尼姑年輕貌美(當時才二十歲),半夜裡摸到客房去,有意勒逼成姦(爸爸跟兒子都是一個樣)。是馬媽媽及時趕到,兩人大吵一場,同時馬媽媽在尼姑房中坐鎮整晚,尼姑才得保住清白。為了當年這份救命之恩,馬心儀才會有兩個劍仙級的護衛輪番守衛,尋常人根本動不了他。

 所以當年的一介弱女子,小尼姑,後來應該是名動江湖的厲害角色吧?沒錯!這個尼姑就是後來的沈棲霞,在柳仙村桃林中間,跟未老先生要一小塊地蓋藥王廟的沈棲霞,她為了償還當年馬媽媽的救命之恩,派兩徒弟保護馬心儀。那兩個徒弟就是未老先生的兩個孫兒,羅續和趙承規。

 值得一提的是,沈棲霞大師從出場以來就是「道姑」,不肖生卻講她以前是「尼姑」,這個作者沒解釋。然後趙承規呢?就是張汶祥散步遇到的那個,挑攤賣豆腐的後生,豆腐仔,這個之前有提過了。豆腐仔的一手功夫已經近乎「神奇」,張汶祥的本事只有體能戰技,老實說真的比人家比不上。就算是羅續,功夫差一點兒,張汶祥也不可能是人家的對手!那所以就是說,張汶祥想刺殺馬心儀報仇,暫時是沒望了。如果說他能把馬心儀的惡形惡狀上報沈棲霞,本著江湖同道的公理正義,相信沈棲霞會撤手,到時候張汶祥就自行處理可也。

 不肖生說「刺馬」故事講到這裡中斷,要改進煙酒上人的人物小傳——所以煙酒上人是誰呢?他是跟張汶祥的師父,「無垢」和尚有認識的,輩分稍小一點,張汶祥要叫他一聲「師叔」。他姓孫,本名孫耀庭,江湖上人稱「孫癩子」,元人因著他出場的扮相,暱稱他為「煙酒上人」,再來就是要進他的人物小傳,《江湖奇俠傳》前一零六回最後一發。

 在下一段筆記開始之前,我們要先講臺灣作家張系國的科幻小說短篇〈銅像城〉,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