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352: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二十二)

 上回筆記說到,柳無非喝下小酒杯裡面「愛情釀的酒」(喂),味極醇厚,但是略有點甜中帶澀,彷彿有些藥酒的餘味,這時候她開始懷疑。元人講到這裡又要岔題,講一下「我所認識的怪味飲食」。

 讀者須知,在小說/戲劇裡面出現飲食有怪味,這個哽通常表示「飲料食物中有下藥」,,而其目的不外乎是「謀殺」或「迷昏」,或者二者合一。元朝關漢卿的戲劇《竇娥冤》(感天動地竇娥冤!)大家都記得「六月飛霜」「血染白布不沾塵」這種好萊塢特效的名場面,但是元人印象很深的卻是,竇娥的丈夫張驢兒下毒(砒霜)要害人,害到自己的父親結果還嫁禍給竇娥,張驢兒使用的毒藥是「砒霜」,砒霜味道非常重,難入口,一吃就知道不對;元人記得的版本是,把砒霜下在「辣麵」裡頭,加很多辣調味把砒霜的味道蓋掉,這是飲食下藥的一個經典情節。

 再來一個是三島由紀夫的《午後曳航》,故事最後一幕,主角少年「阿登」想要謀殺自己的繼父,在紅茶裡面下了大量安眠藥,應該是想先把他弄睡再殺。紅茶味苦,下安眠藥比較沒感覺;故事最後一幕是,繼父為了跟阿登表示友好,喝了一口加味紅茶,然後覺得「這個茶好苦」。這是飲食下藥的另外一個例子,元人舉這些沒有什麼意思,只是想說這情節是滿有哽的。

 柳無非喝到嘴邊的金黃色藥酒甜中帶澀,她已經懷疑是有下藥的,可是她沒有理由懷疑!六姨太為什麼要跟她下藥呢?當然這個時候六姨太也不會閒著,馬上用話術帶過,說這種酒是她特別叫人置辦的叫「金波酒」,酒性極淡,眾姐妹可以多喝幾杯也不會醉(已經講明要喝足九杯),還故意把話挑明說:「妹妹(指柳無非)曾喝過嗎?」柳無非本來想指出酒有藥味,可是這時是在人家的壽筵,怎麼好意思講這個犯忌諱的「藥」字?跟著又多喝了幾杯,藥味就沒有了(味覺已麻痺)。

 六姨太殷勤勸敬,柳無非卻之不恭,只得勉強喝過九杯,實在不勝酒力了(這時想到誰下藥也都已經來不及),六姨太連消帶打,看她已經一隻腳進洞房(驚),再順勢推一把,跟柳無非挑明的說:「妹妹今日無論如何,得熱鬧一整夜!我知道妹妹的身體不甚強健,可先到我房裡休息片刻。」靠近她耳邊又悄悄說:「喝酒的人,每小解一次,又能多喝幾杯。」

 六姨太講這兩段話,一明一暗有什麼玄機呢?其實就是要把柳無非送進洞房的意思,六姨太的房間,難道是六姨太一個人在睡?當然是平常時她跟馬心儀一起睡的。再來叫柳無非小解(尿尿),這更沒人想得到,因為六姨太房裡有間秘室,其實是廁所,她和馬心儀經常在那裡調情,前戲完再回臥房做愛。六姨太刻意提示「小解」,就是要柳無非進房中廁所,好讓馬心儀來個甕中捉鱉。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