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351: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二十一)

 故事回到《江湖奇俠傳》,續談馬心儀誘姦柳無非事。馬心儀聯合六姨太、春喜組成「千門八將」,設計這個軟派騙局,就是要讓柳無非脫離鄭時的懷抱,成為自己的女人。先是柳無非,後是柳無儀,馬心儀的貪得無饜終於會惹禍上身。

 六姨太藉口做壽,做的是「暗九」(二十七歲生日),要在晚上邀集眾姐妹鬧通宵,不到天明不放人。參與的姐妹(除了柳無非姐妹以外全部是姨太,春喜也已經是姨太)每人要飲九杯酒,酒可以用極淡的,酒杯也可以用極小的,但是一定要喝滿九杯,才算給足主人面子。

 原書第三冊第三九三頁,天色已經是上燈時分,內花廳擺好了酒席。雖未設壽堂,也略有舖陳,是個喜慶事的模樣。馬心儀的六個姨太太,都濃粧艷抹,出廳迎接,春喜也打扮得花團錦簇的,跟在六個姨太太當中。

 這裡講到春喜就有玄機了,春喜明明是柳無非的婢女,怎麼已經先打扮好,還跟著各位姨太一起出廳,列隊歡迎呢?這個恐怖的地方柳無非沒有察覺。柳無非姐妹同向六姨太下禮,大家分賓主坐了片刻,便即邀請入席。

 講到「馬家六姨,末者為最」,就忍不住要提獨孤紅小說的郭家六龍。「郭家六龍,末者為最」好咧,郭六龍叫「郭燕南」,那麼其他五龍叫什麼名字?

 答案很簡單:

 郭大龍「郭燕無」。
 郭二龍「郭燕阿」三龍「郭燕彌」。
 郭四龍「郭燕陀」五龍「郭燕佛」。

 ——因為是「末者為最」,所以「郭燕南」要排第一順位,六神合體稱為「南無阿彌陀佛!」(你夠了沒)

 回說內花廳,各姨太都有ㄚ鬟在旁侍候,另派了三個侍候柳無非姐妹和春喜(再次提示,春喜的地位與姨太齊,與柳無非姐妹齊)。每個ㄚ鬟手捧一把小銀酒壼,各斟各的酒。這裡寫的是個陰招,為什麼每人要一個ㄚ鬟侍候?因為全部人的酒,只有柳無非那壼是藥酒,侍候柳無非的ㄚ鬟是馬心儀的反將,因為每個人都有ㄚ鬟侍候,柳無非才不會懷疑自己有特殊待遇。

 柳無非看杯中酒色金黃,喝在口中,味極醇厚,但是略有點甜中帶澀,彷彿有些藥酒的餘味,不覺用舌在唇邊舐咂。

 這回的筆記寫到這裡,先熱身一下,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