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350: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二十)

 馬心儀設下的騙局,其目的在於把柳無非灌酒,引到密室撿屍。這個密室地處哪邊不甚清楚,只有他和他的姨太太知道,讀者可以想像一個有錢老爺的小房間,裡面擺滿了春宮畫和情趣用品,當然還有超尺寸的大床,馬心儀的密室大概如此設計。

 目的既然清楚了,怎麼執行呢?還是讓六姨太做說客去拉攏柳無非,不過這個說客來得優雅,好像漫不經心在交代一件事情而已,而且那件事情是柳無非不方便拒絕的,也就是「做壽」。

 六姨太到柳無非處下帖子,說她要做壽(過生日),請來叨擾一杯水酒。柳無非一聽要做壽,那勢必要四處打聽,六姨太喜歡什麼,要準備送禮的呀!六姨太卻婉拒,她說她做的這個壽,不是正壽(不需要舖張,也沒有儀式),是做一個過關度劫的壽,叫做「做暗九」。

 「做暗九」什麼意思呢?中國人做壽忌諱「九」,因為九是十年的最後一關,老年人通常容易在「六十九」、「七十九」就過世,世俗觀念認為九歲的年是厄年,如果在「九歲年」過世的話,那叫做「活不到七十歲」、「活不到八十歲」,反過來講,如果七十一歲、八十一歲死了,是不是要很開心?靠北,也才差兩年。

 做壽忌諱九歲年,所以此年必不舖張,都悄悄來,這個是常識。問題是什麼叫「做暗九」呢?六姨太說,一般風俗的「九」是指二十九、三十九、四十九,這叫「明九」。那所謂「暗九」呢,指的是三的倍數。六姨太今年二十七歲,三九二十七(這也行?)所以做壽要做「暗九」,不能舖張,只能悄悄來,女生只邀女生,已婚的邀已婚的,所以她邀了其他五位姨太,還有柳無非、柳無儀姐妹,來鬧一場Lady’s Night,要鬧到天明才放人。

 「明九」做壽在白天吃飯,「暗九」做壽在晚上吃飯,不但不准送禮,還指定要在晚上慶祝,由生日的人每人敬九杯酒,酒杯可以用極小的,酒也可以用極淡的,但是一定要喝滿九杯,這是跟賓客托福來給壽星化劫的意思。

 六姨太講這個騙話,不能說天衣無縫,可是效果非常好,為什麼呢?因為六姨太的地位,馬心儀的地位,讓柳無非雖然有一點懷疑,也沒有辦法想得太深入(而且春喜也會幫腔)。回房問鄭時,鄭時根本沒想那麼多,「做暗九」確實有聽過,六姨太若是喜歡擺弄些花樣,就順著她去也無妨!鄭時、張汶祥夫婦這時都借住巡撫部院,就是這一點壞事。如果住外面還可以藉口接老婆,杵著當門神都不太會有事。同在巡撫院內,聽說要鬧通宵,老婆不回來睡,感覺不甚好,可是你能怎辦?所以說馬心儀計策厲害,因為他早就花了大把銀子在舖哽,他的騙局可是好萊塢等級。

 做壽當天等到上燈時分,柳無非受邀到內花廳陪壽,六位姨太全部到齊,都是濃粧艷抹的,好像上夜店爭奇鬥妍,春喜也打扮得花團錦簇的,真的是「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喂)。

 這一回講設定又講得太多了,馬心儀誘姦柳無非,下回再繼續。在下回筆記之前,元人要先進郭箏的〈飛刀通緝令〉的小說簡介,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