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349:不肖生說「刺馬」故事(十九)

 「刺馬」故事講到馬心儀誘姦柳無非,他的結義兄弟的妻子。認真講這關係叫「弟妹」,因為結義兄弟沒有血緣關係,廣義來說是「朋友妻」。馬心儀誘姦的騙局,計畫相當縝密,可以說「容情不下手,下手不容情」,既然騙了就要騙到底,不但讓柳無非失身於他,還跟著讓柳無非就心向自己,不愛鄭時了!這中間的過程是一場騙局,講到騙局就會想提一下「千門八將」。

 「千門八將」是八種角色,但不一定要八個人,這個說法是在講詐騙集團的細項分工,大致分為八種角色,口訣是「正提反脫風火徐謠」。以馬心儀誘姦事為例子說明:

 正將,就是馬心儀,他專門騙女人又玩女人,玩完再騙,所有的騙局都因他而生,他是騙局的總召集總策劃,他是「正將」。

 提將,是春喜。提將是負責給正將出主意的人,通常跟正將站在同一邊,扮演敲邊鼓的角色,不甚顯眼但確實存在,本局當中的「提將」是春喜。

 反將,是六姨太。反將也有人稱「玩將」,意即「陪玩的人」。反將跟提將很像,但是反將要在對方陣營臥底,所以稱「反」。又,臥底在對方那裡,常常是放個美女(或美男)陪人家玩,所以又稱「玩將」。反將的作用就是當內鬼,跟正將裡應外合,本局當中六姨太是反將。

 脫將,負責失風要逃跑的人,因為馬心儀在自己的地頭設局,對象只有一個柳無非,根本沒風險!所以脫將不存在。

 風將,可以說是馬心儀的六位姨太(全部)。風將是負責把風盯梢,注意情勢變化的人,這局裡面馬心儀出動六位姨太來引誘柳無非入秘室,六位姨太全部盯住柳無非,每人輪流灌她酒,六位姨太都是風將。

 火將,詐騙失風不但要逃跑,還要有人壓後斷路,這個衰仔就是火將。火將要能打,可能會犧牲,但因為馬心儀這個騙局萬無一失,就算起衝突也不是幾個姨太能挺住的,所以本局沒有火將。

 徐將,詐騙集團中出錢管錢的人。徐將感覺很像總務股長,什麼大小事情都他處理,最重要是失風讓人抓到,能夠用錢賠償的話,徐將要全權負責。馬心儀這局全部他自己出的錢,和人力,馬心儀就是徐將。

 謠將,負責造謠生事的人。謠將通常在專注騙某一個人或某幾個人的騙局裡面不是很明顯,這個角色跟「提將」「反將」幾乎都重疊。如果是要炒股票放消息,或者打詐騙電話,那謠將的角色可就很吃重;不過那種「詐騙」牽涉太廣,且沒戲,也不好說明。本局當中六姨太可稱謠將,騙話都是她一個人在講。

 綜合以上所述,讀者可以發現,咦?說是「千門八將」怎麼只有三個人?(馬心儀、六姨太、春喜)。因為這八種角色會重疊,詐騙集團也不是常常在演《里見八犬傳》,幹嘛一定要分配到八個人?

 《千門八將》在邵氏有一部同名電影,孫仲導演,講的就是這八種角色設定。王晶在1989的電影,由譚詠麟、劉德華和陳玉蓮主演的《至尊無上》,就是千門八將的變化運用。「至尊無上」總共就兩個人,佛陀跟耶穌(靠腰 XD)不是,是羅森和螃蟹,譚詠麟演大哥「羅森」,劉德華是他的跟班小弟「螃蟹」(陳亞蟹)。

 《至尊無上》電影裡面,譚詠麟是有冷靜思慮的大哥,劉德華是衝動火爆的小弟,千門八將的角色怎麼分配呢?譚詠麟是正將、脫將、徐將、謠將;劉德華是提將、反將、風將、火將。這種設定一看就知道劉德華必衰,而譚詠麟很會騙——王晶故事編得好。

 在《至尊無上》電影裡面,羅森跟螃蟹兩一搭一唱,把凱子削得一楞一楞的,觀眾才知道原來「千門八將」最少只要兩個人——早說嘛!但是兩個人真的很累,失風的時候劉德華就猛挨打,坐牢頂罪也是他,因為他就是火將———講到「火將」我總是會想起傻哥,「大傻」成奎安,真是懷念。

 這回筆記故意岔開講「千門八將」,因為馬心儀的騙局根本一擊必殺!而且滿無恥的,不想多加描述。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