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260: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二十九)


 方紹德在嵩山山頂遇見了金羅漢,如果讀者是用速讀(省讀)的方式來看前面那些情節一路看到這裡,會覺得不肖生寫作乏味無聊,不過就一個「鬚髮如銀的老者」(金羅漢出場的形容),為什麼要舖哽舖那麼久?

 可是瑞凡,不肖生的厲害就在於前面舖的那些哽啊!是你自己看太快好不好,民初舊派武俠不能用速讀法來讀的。

 金羅漢和方紹德的對話也是一長串,不需要抄書,元人直接把大意講出來就好了。金羅漢出現在方紹德面前,第一句話是問他說:「老兄(方紹德)是從山頂上下來的嗎?」方紹德看這老叟,明明年紀一大把,居然跟他出現在相同的地方,想必是道法高士,正待請問姓名,金羅漢又說:「老兄既是從山頂上來,看見我的兩個小徒嗎?」

 方紹德覺得很爆笑,這嵩山山頂除了我沒有半個人,哪裡有「兩個小徒」可以看到?這個阿伯是老人癡呆嗎?雖然心裡這麼想,並不好意思直說,嘴上應付道:「未曾看見兩位令徒!」

 金羅漢這時候開始演戲了,狂酸方紹德:「這就怪了,我那兩個小徒今早回來對我說,有一個大本領的人,願收他們做徒弟。他們聽了歡喜,就把我家養的一隻金錢豹、一隻梅花鹿,拿去做拜師的贄敬。我不答應他們,追了出來,誰知他們已經跑得無影無蹤了,只好親自上山來尋找!我倒要看看是怎樣一個有大本領的人,為什麼要搶奪我的徒弟去做徒弟!」

 這段話真的打到重點,方紹德真的專門搶人家徒弟。不肖生先把胡大個子跟盧瑞的事情放在前頭,方紹德護衛隊的事情放在第二,然後講他年輕時候的事情一對照,這種屁孩個性完全沒改!喜歡抓老鷹炫耀,喜歡搶人家徒弟,年輕時候是這樣,年紀稍長也還是這樣!只是普天之下,除了金羅漢以外,根本沒有人可以給他挫折,所以方紹德後來都是很囂張,自命一派宗師。

 方紹德讓金羅漢講到痛腳,完全理虧,原本不介意的事情又拿出來講了。什麼事情?就是神鷹丟石頭這件事。他說:「老丈不要當面瞧不起人!我並不知道那兩隻背脊朝天的扁毛畜類,是老丈的高足;當然有說過願收他們做徒弟的話,並沒有搶奪的意思!(騙肖)不過那兩隻扁毛畜類,既是老丈的高足,就不該教他們拿石頭打人!(你明明就不在意)我以為是山野之中沒人管束的東西,所以犯不著跟畜牲較量;若早知是老丈的高足,也不放他們過去了!」

 對照前文我們可以知道,方紹德一路過來都幹了什麼好事?心裡都講了什麼O. S. ?他本來是打算,雙神鷹的主人如果「出言不遜」,就要強取豪奪,而且還不能算他錯!不是嗎?現在怎麼了?一口一聲「老丈」叫得倒好聽,怎不把「忍法三日月劍」再拿出來使使?原來只會砍樹跟嘴砲。

 下一回筆記,金羅漢將要揭露雙神鷹跟方紹德之間的輩分差異,叫來雙神鷹當場對質。方紹德在沒人的時候囂掰得要死,叫他一打三馬上摸摸鼻子走了,真他媽沒種。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