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江湖奇俠261: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三十)


 方紹德和金羅漢對上,言語交鋒,話是講得很含蓄,但是內容仔細聽來,都是夾槍帶棒的。金羅漢點破說「我知道你想霸佔我的雙神鷹,當做自己的徒弟,還有你丟掉他們的早餐,打臉盧廣仲,這些我都有看到,你是想要瞞誰?」

 方紹德的回話很弱,大意是說:「如果這兩隻畜牲是老丈你養的,那他們亂丟石頭你也有責任;我本來是看他們大隻,想抓來玩一下而已,如果知道是你養的,我早就要抓起來給你難看惹。」根本都在豪洨,你幾時又抓到雙神鷹了?丟掉人家早餐跟出劍光亂砍樹不就是一種受挫之後的自慰行為?根本胡扯。

 接下來這段很重要,抄原書第三冊第一四○到一四一頁。

 老頭笑嘻嘻的對方紹德拱手道:「好極了,好極了!我兩個小徒生性頑皮,我多了幾歲年紀,簡直沒精力能管教他們!我在家不知道小徒要跟誰做徒弟,不大放心;於今既知道是老哥了,我還有甚麼不放心?從此就交給老哥去管教罷!」說畢,用手捏住下嘴唇,吹哨也似的叫了一聲,音高而銳,不像是從人口中發出來的;臨風揚抑,十里內的人,必能聞得這叫聲。

 書裡面一直在搞神秘,從迷霧森林到金羅漢現身長嘯,沒有任何直接說破的描寫,就是為了要讓讀者體會說,「哈,金羅漢果然是金羅漢!」元人是站在引導讀者的立場,不得已才把劇情透露,如果讀者是直接看書的話,要到這裡才會知道,原來迷霧森林跟神秘清嘯都是這個老頭子搞的,他就是雙神鷹背後的藏鏡人,道法之士。

 書裡面的插圖,金羅漢是光頭佬,跟楊繼新事件的設定相符;可是不肖生寫的是「鬚髮如銀的老者」,金羅漢是唱著周杰倫〈髮如雪〉出場的耶!怎麼會這樣呢?因為故事的順序來講,楊繼新是楊天池的義弟,算柳遲那一輩,江湖奇俠最年輕一輩,那時候金羅漢的道行已經非常高深,像Bruce Willis一樣,道行越高深頂上越沒毛,所以出場時是光頭佬。

 這裡講的故事,方紹德才只有十八九歲,金羅漢的年紀也會倒轉好幾十年,不肖生又說他「鬚髮如銀」其實是正確的,但是故事時間順序真的很亂。

 老頭的叫聲才歇,祇看那兩隻大鷹已從左右很茂密的樹林中飛出。老頭將兩手向腰裏一叉,兩鷹便集在兩邊肩膀上。老頭仍是開玩笑的神氣說道:「請問老哥,打算怎樣不放他們過去?我這兩個小徒,仗著八十年前在峨嵋山伏虎寺聽過經,與開諦和尚是同門弟子,就心雄膽大,不把一般後輩看在眼裡!老哥高興管教他們很好,但是得留意些,須不錯了班輩才好!」

 這一段話非常經典,完全打臉方紹德,「你對江湖大勢屁都不知道,就來唱秋三小?你師父峨嵋山伏虎寺開諦長老,號稱佛教界的歌神張學友,that’s all right,但是你認識佛教界的梅艷芳跟劍仙界的張國榮嗎?不認識。開諦長老每年舉辦聽經聞法演唱會,但是你知道開諦長老年輕的時候聽的是誰的演唱會嗎?不知道。媽的咧,我家這兩隻畜牲,以前是跟你家師父一起聽的演唱會,你算哪根屌毛?」

 方紹德被金羅漢這樣一打臉,突然縮陽(靠腰),內心馬上謙虛惹起來。他突然想到對方不好惹,我若是令狐冲,雙神鷹至少也是左冷禪的班輩,那金羅漢豈不等於風清揚的地位嗎?勉強幹起來,不要說兄弟沒人多、噴子(手槍)不夠數,光是「目無尊長」這四個字就可以把我壓死,以後在劍仙界都不要吃穿了。

 想到這裡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江南七怪一直諄諄教誨郭靖的四字真言:「打不過,逃!」方紹德怎麼逃的呢?鑽地洞逃走,書中說「土遁」。不肖生說方紹德五遁都精,可以藉由「木火土金水」任何一樣事物脫逃,根本中國胡迪尼(喂)。下一回筆記會先把這段續完,然後接上方紹德入苖峒事。真的奇怪,明明叫做「盧瑞與方紹德的人物小傳」,現在連藍法師藍辛石都要出來湊腳了。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