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212:藍辛石橋邊遇嬌娥(三)

 藍辛石和神秘女郎一陣對答,對方使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老招,以退為進引藍辛石注意,果然奏效。讀者須知,前面我們已經看過藍辛石的大師兄,不小心睡了一個苖族少女(還是醜的),就叫做犯了淫戒準備自裁,那可見方紹德門下的修道弟子是不近女色的。

 因此元人推斷,藍辛石不可能會懂女人心思!他只是當做一般民眾碰到問題,自己出一臂之力,能幫多少就幫多少吧。卻沒想到說,藍辛石的大師兄會鬼遮眼犯淫戒,難道他自己不會嗎?我們繼續看下去。

 藍辛石聽小娘子一面啼哭,不勸解清楚也不是個理兒,於是走近去了,跟她正面對談。那女子背靠橋柱坐著,此時雖然月光已偏西,看不分明,就近借著滿天星斗之光,還能看得出女子的身材窈窕,態度風流。頭上青絲,蓬鬆覆額,雖看不清容貌怎樣,然僅就所見的,已足使人動心了。

 不肖生這樣寫就是有詐,因為先前的例子,藍辛石的大師兄不知道為了什麼,會鬼打牆投宿到苖人家中,又鬼遮眼睡了人家的女兒,這一切根本莫名奇妙!藍辛石在這夜深人靜處的橋邊,孤男寡女的,難道就不會發生事情嗎?讀者不要想說「那女人不是說她懷孕四個月?」懷孕四個月跟犯下淫戒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小娘子是くノ一的話,也可能用這個藉口騙藍辛石放下戒心啊!

 接下來是小娘子的自述身世,這個更囉嗦,元人直接講破。可以發現一個梗就是,男人上酒家常常會讓酒家女迷得團團轉,其中酒家女的一項武器就是「悲慘的身世」,男人都喜歡逞英雄,保護(美麗的)弱女子,而女子如何能證明自己弱呢?很簡單嘛,把自己的身世講得很淒慘,然後拋一個媚眼說,「只有哥哥你能救我。」一般沒見過世面的就醉了。

 這個小娘子在這裡也是用這招,越看越覺得她不是正經人。她說她今年一十九歲了,本來出身書香世家,父親兄長都是讀書人,婆家其實也豪富,就是丈夫不爭氣。

 結婚才一兩個月,丈夫就原形畢露,除了吃喝嫖賭沒有其他不良嗜好(噗),回家要不到錢就跟老婆要,沒兩下子把她的陪嫁嫁粧全部要光光;原本小娘子是想息事寧人,順公婆的心意不要使老人家煩惱,結果事發之後,反而惹來公婆的嫌惡,說好好一個兒子都給她教壞這樣子。

 原本想說任著丈夫一點兒,看他能不能有改過向善的時候,誰知道後來越是變本加厲,不但要錢,還家暴!(前面公婆氣起來也是照打照罵沒客氣的)。這時節聽說懷了身孕,公婆更無情,硬指她是和人通姦懷上的,找來丈夫對質,丈夫一句話也不說,更坐實了公婆的想法,現在不但夫家把她娘家的錢財用盡,還血口噴人賴她通姦,鄉土劇元素差不多都到齊了。

 她本來下定決心,要以死明志,偷偷跑到廁所去上吊,結果讓她夫家當差的發現,死沒死成,公婆還賴她要弄出人命官司,害他們家變成凶宅,房價大跌!說完拿來鞭子一陣毒打,逐出家中不許停留,就是讓她要死也得在外面死。

 小娘子讓夫家逐出家門,想回娘家又不認得路,本來真的很想死,轉念又想,如果就這麼便宜死了,孩子都沒生下來,到底是不是通姦還不是任由人說嘴?她想起娘家是書香世族,絕不能因為女兒不肖而蒙上不明不白的冤情,一路茫茫然走著,走到腳都疼了,來到這橋邊,感嘆身世淒苦,自己一個人偷哭,這才遇上了藍辛石。

 藍辛石聽了小娘子一番話,也覺得有點感動,但是他畢竟是經過大風大浪的人,平日裡斬妖除魔,殺的怪獸很多,幻化成人形回來報復的也不是沒有,因為這個小娘子言語太伶俐,態度又風流,讓他始終懷疑她不是正經女子。

 然而他在酒醉之後,暗夜之中,光憑肉眼實在無法分辨她到底是不是山精樹魅幻化而成,如果輕舉妄動,豈不是冤枉好人呢?想一想自己畢竟道法了得,只要稍存一點防備心,尋常的妖物哪裡奈何得了他呢?於是態度先放軟,開口要送小娘子回家。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