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211:藍辛石橋邊遇嬌娥(二)

 藍辛石要歸家,途中經過大石橋聽到哭聲,這要是別人倒不打緊,裝沒聽到就過去了,可是藍辛石是修天耳通的,耳朵比狗還靈!他不但能聽到哭聲清晰,連在哭的人邊哭邊碎碎唸什麼他都聽得很清楚。

 書裡內容囉嗦,簡單交代一下,從藍辛石聽到的內容判斷,這是一個年輕婦人,在泣訢自己的不幸遭遇,每日每夜不知道怎麼過,真想往橋下一跳死了算了!

 藍辛石聽這婦人越哭越淒慘,因為聽太清楚了很難裝傻說沒聽見,只好順勢解決它,立在橋頭上問道:「是哪裡來的娘子?為什麼三更半夜的,在這裡哭泣?」

 藍辛石話才說完,對方就不哭了,聽見一個很嬌怯、很脆嫰的口音道:「雖承先生的好意,願意竭力幫助我,但我是個生成薄命的人,就得先生幫助,也只能幫得一時,長久下去,仍是不了!先生是個過路的人,可以不必憐惜我,左思右想,還是拚得一死的乾淨,免得在世界上終日受人欺負!」

 這感覺好怪啊,藍辛石還沒搭理的時候,越哭越慘,如泣如訴,可是這周遭根本沒人,她到底哭給誰聽呢?一搭理了,竟然沒有大罵「死鬼、色狼,你走開!」而是很順便的就回話了,還以退為進,說你不要管我,我自己哭到死就算了,其實根本就要人家搭理。

 如果這個娘子真的不要人幫,靜夜中聽到腳步聲看到人影,應該要先迴避,等人家走了再哭才對呀!居然毫無怯色,陌生男子向她問訊,完全不覺得緊張和害怕,反而落落大方的回應,中間還摻雜戰略運用,這實在有夠詭異。

 藍辛石想畢尚沒開口,那女子已接續哀啼著說道:「我若不因為懷中已有了四個月的身孕,尋死也不用躊躇了!我這樣苦的命,死了不算什麼;懷中的冤孽沒有罪過,不應該跟著把一條小命斷送!」說罷,又嚶嚶飲泣起來。

 看到這一段,身為讀者的元人疑心更重了!現代人觀念開放,女生尚且很避諱當面跟男人講自己有身孕的消息,怎麼清朝人比我們還沒顧忌!懷孕四個月可以隨便跟陌生男人開口的嗎?想想真的毛骨悚然,這個女人,會假哭、會用計,口無遮攔又相當的年輕,如果要元人直接講白了,她可能是「くノ一」喲!(くノ一唸做kunoichi,三個字分屬日文的平假名、片假名和漢字,組合起來成為一個「女」字──山田風太郎的忍法帖小說,くノ一常是女忍者的代稱。)

 到底這個小娘子是不是真的女忍者(你哪裡看到有埋梗了 XD),還是不知道誰派來的冷血女殺手,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