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筆記077:我們是永遠的父子(完)

 狼與虎最後一次決戰,在八丁河岸,柳生的「草」已死盡,帶子狼也遭受了不可能再好的傷。四年以來不離不棄的戰場武士刀「胴太貫」,終於……也斷碎了。

 回想起狼虎最後的,倒數三次決戰,第一次是柳生烈堂發動五百死士總攻擊,那時候拜一刀也動用最後一張王牌,兩萬兩黃金所購買的一箱「投擲雷」(手榴彈)準備給大五郎自保。原本是那時候就要在八丁河岸分出勝負的,卻讓笨蛋怪異打開水門,暴雨之夜水淹大江戶,狼與虎原本一決生死的死鬥讓公義阻攔,變成要齊心拯救江戶危難,投擲雷也做了順水人情。

 狼虎二次死鬥,經典的「月下死鬥」,二人絕招盡展,使出渾身解數,從有招拚到沒招,真是非常典型的「西毒鬥北丐」,故事其實是最精彩。死心不息的笨蛋怪異從中做梗,在兩人的刀上塗有劇毒,希望他們能夠同歸於盡,結果好死不死,兩人鬥到最後,變成「無劍勝有劍」,光對峙而不出招。靜靜地相對於雪夜之中,劍上溶雪稀釋了毒藥,兩人反而因為力竭、麻痺,無能再戰,進而約定三次死鬥。這中間的曲折,就是阿部怪異拿到「柳生封迴狀」,利用政治力量將烈堂軟禁在江戶城中,才有「柳生奔草」的孤注一擲,暗中埋下三戰伏筆。

 這一次「狼虎三次死鬥」,也是《帶子狼》最後一場經典對決,其實……早就註定了拜一刀會死,因為他在對戰二百餘名「柳生之草」的時候,已經耗用了太多體力,再加上左肩至胸無法癒合的傷口──用這樣不利的情況去面對勢若猛虎的烈堂,又沒有趁心如意的「胴太貫」,怎麼說,拜一刀都只有一死以謝天下的餘地。

 狼虎三次決戰比起第二次的「月下死鬥」,說起來真是返璞歸真。從頭到尾拜一刀沒有使出任何絕招,烈堂也沒有,他倆的重點完全是在「奪刀」──「胴太貫」己摧折,「草」的武器不能用(為了武士的尊嚴),拜一刀的聚焦,只有烈堂帶來的那柄長槍。

 簡單說來,三次決戰的返璞歸真重點在於「搶傢伙使」,只要是烈堂先拿到手的,不管是槍是刀,拜一刀就有權利奪取它以為己用(就算是從死者身上拿來的也一樣),因為拜一刀本身失去了「胴太貫」,又非使刀不可,所以「無刀之刀」就變成狼、虎爭鋒的最後一著。

 說實在《帶子狼》全書從頭到尾,還沒有一場打鬥是這麼莊嚴肅穆,卻又充滿魄力的。整場打鬥聽不到一點雜音,沒有人講話、沒有人哀嚎,甚至沒有出現新的傷口!只有狼虎二人為了生存、求勝,喝喝嘿嘿地互搶對方手上的兵器。

 這場比鬥讓我聯想好多,主要的聯想是馬榮成漫畫《中華英雄》和古龍小說《浣花洗劍錄》,而這兩者又是相互關聯的。馬榮成的《中華英雄》最經典戰役就是「英雄無敵決戰自由神」,也是從有招拚到沒招,很像狼虎二次決戰的「月下死鬥」,華英雄的「赤劍」在那一役中斷碎了,無敵也悟出「人刀合一」的最強絕技,終於一舉擊敗華英雄,成就當世無敵第一人。

 而在《浣花洗劍錄》書中,開頭的「中原紫衣侯 V.S. 東瀛白衣人」也是一種典型,中原的俠王「紫衣侯」使出繽紛燦爛的一百多種劍法,終究只能贏過白衣人一招,但是卻讓白衣人的劍氣震斷心脈,一代巨星自此殞落。

 這兩場經典比鬥其實在《帶子狼》都看得出端倪,首先拜一刀的「胴太貫」在斬盡柳生草後終告斷折,這是一記伏筆,預設的意象,劍亡人亡,拜一刀肯定是不活了。

 但是拜一刀他……怎麼死的呢?其實還是根基於「那道不癒的傷口」。拜一刀在決戰烈堂以前本來就失血過多,差點都要醒不過來了!短兵相接也都是處於守勢居多(你沒看他一直在搶烈堂手上的刀、槍?)空手奪白刃還能起作用,是因為他面臨到生命的威脅,雖說已風中殘燭,至少能激發戰鬥意志。才說咧,拜一刀雖然堅持要戰,但是失血實在太嚴重,甚至他雙手夾住烈堂的刀,自己居然也累到(站著)昏倒!要不是大五郎及時提醒,加諸平時訓練有方,拜一刀極有可能就這麼給烈堂一刀兩斷啦!

 元人會提起《浣花洗劍錄》的「紫衣侯戰白衣人」,其實也就是為了對比狼、虎死鬥的最終結局。拜一刀不是從頭開始一直在「搶傢伙使」嗎?是啊,搶了又搶,終於給他搶到手了!但是……拜一刀也因此力竭而亡(站著死掉)。

 跟「中原俠王」紫衣侯一樣,贏了一招,卻是用生命去換取。

 這其實也是高森朝雄(梶原一騎)和千葉徹彌在《小拳王》(あしたのジョー)書中的經典編劇啦,只是拜一刀沒有反白(爆)。

 和以上所述不同的是,拜一刀雖然身死,卻是死了兩次。第一次詐做力竭身死,引得柳生烈堂前來探視,結果……拜一刀突然「炸屍」,在無意識狀態下又砍了烈堂幾刀(雖然都沒砍中),最後還逼到烈堂赤著雙手接他一招!(所以說拜一刀贏了烈堂一招,獲得表面的、名譽上的勝利)

 而在這一回,拜一刀可就真的死了,生命最後一點火花也燃盡,偉哉壯哉的「刺客帶子狼」,他是一去不回頭了。換句話說,柳生烈堂所得到的,是實質上的,政治權力上的勝利。

 最後來提一下大五郎,狼、虎最終對決是由他來畫龍點睛。知道阿爹身死以後,大五郎……大概是打算以身相殉吧!拿起折斷的槍頭就往烈堂肚腹突刺過去,烈堂居然也不躲不閃!只是嗚嗚流著老淚,口裡喃喃道:

 「我……孫子啊。」

 這是柳生烈堂第一次真心擁抱大五郎,硬受一槍把狼崽子緊緊抱在懷裡不放,沒有任何防備,遠離傷痛與夢想。馬榮成在《中華英雄》書中也有學到這一招,無敵雖然擊敗英雄,將之打落海中,生死未卜,卻防不到華劍雄(華英雄的兒子)突襲用斷刀刺腹。

 《帶子狼》漫畫留下了一個餘韻無窮的結局,當初看完我總不禁想:「柳生烈堂這樣子做,是想收養大五郎嗎?」但是因為故事已經結束,好不容易才看完,我也無暇多想。後來小池一夫自己又推出了全新著作的《帶子狼》續集,就是以大五郎當主角,但是我已無興趣再看,這落落長的漫畫筆記,就讓它到這裡結束掉吧。

             完

9 則留言:

  1. 同前, 賀新文.

    子連れ狼這結尾後世日本導演評價甚高, 藝術價值有多高. 三, 四層樓這麼高.

    「柳生烈堂這樣子做,是想收養大五郎嗎?」不, 這是小池老師一貫的老招,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愛之極生恨, 恨之極生愛, 但世間人不易理解, 故以生死之際的極端例子作表現.

    愛恨如此極端的情緒要如何表述過程則取決於作者功力. 阿紫對蕭峰不也如此? 恨之深即代表在意對方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當然一線之隔, 端看施主心知所向.

    回覆刪除
  2. 狗尾續貂, 在下觀看此結局不下上百次, 除了震撼還是震撼.因為這劇情發展實在太合觀眾胃口了. 小池老師不愧一代宗師之名. 胴太貫本來就該斷的, 但要斷的精采, 一刀殺人無數, 本來就該死, 但要死的壯烈, 烈堂心狠手辣, 也該死, 卻在最後流下英雄淚.

    小池老師筆下的主角其實都蠻變態的, 變態一詞非貶, 而是推崇, 他將人的七情六慾作了無限放大, 要狠就狠的徹底, 要愛就愛的非把對方生吞不可. 比起來中國武俠的主角們還差一截. 在下非一味哈日, 只能說欠的是「覺悟」這信念.

    靠奇遇學得驚世絕學. 合情但不合理, 小池作品很少有一步登天的描寫, 說到底是意志力, 就如同少林功夫, 慘無人道的鍛鍊是一定要的, 但當事人沒有堅強的意志應該熬不過吧.

    心技体如同仁兄常說的內家與外家功夫般, 沒有求勝心, 星矢早在聖衣戰爭就被打死, 拳四郎在愛人被辛搶走時應該心死了, 呵呵.

    回覆刪除
  3. 追加編輯: 錯字更正: 心之所向. FB的邀請已收到, 讀書會這碼事還是有讀過相同作品者比較適當. 加上在下作息日夜顛倒. 路程亦是遙遠. 先前不知仁兄亦是盛會帶頭人. 本次邀請請容許在下失約, 一方面工作上時間不許可, 一方面心理建設沒做好, 呵呵, 我想我該去買套西裝吧.

    這幾天拜讀舊文, 原來仁兄是多情之輩, 閣下筆鋒所到之處, 處處留情啊. 不瞞您說在下早年是混大的, 故喜歡寫胖子市的江湖仗義文章, 狼的高尚情操對在下而言反而有種吸血鬼看到太陽般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leon兄客氣了:

     讀書會廣邀同好參加,只是禮貌性邀請做一交流,沒有什麼守信失約的問題的。leon兄能回應,小弟已相當開心。

     哈,這「處處留情」之語下得準確,讓小弟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回覆刪除
  5. 以下文字於FB同步發表, 只是我好像看不到, 在下亦是某CN論壇版主之流, 順便對十幾億上下的網民介紹仁兄, 此為CN論壇版本...

    後日談: 再論小池文庫版帶子狼最終回.

    本週去拜訪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 赫然驚見架上一排令我輩目光眩暈, 無法直視的日文小池文庫版子連れ狼.

    細問下原來是多年前在下一直力推, 可這老兄脾氣古怪, 一副有啥大不了的口氣. 後來這位朋友有了家室, 養兒育女成了生活重心, 對這作品的看法有了另一面的解讀. 爾後哥倆的話題就繞著帶子狼打轉.

    一場朋友相聚結果變成小小讀書會算是意外巧合. 當天稍微翻閱了下, 除了版面變的比較小外, 每話開頭的卷頭則改為居中縮小加外框型式, 有種掛軸畫的感覺, 此外如元人兄說的每話順序上的小更動. 但不影響閱讀, 反正都是獨立短編.

    半天下來, 朋友的女房(老婆)當天因為帶著小孩找外公過父親節, 而「張本人」因為岳父大人老認為女兒被騙走(大爆), 所以難得有空請在下敘舊, 兩杯黃湯下肚, 哥倆一起談論書中細節. 由於朋友雖然日文一級檢定合格, 但對其中一些典故與風土文化不甚理解, 在下只好本著OTAKU研究精神(其實我對這詞拿來形容別人還相當反感), 好歹也是二級出身, 幾番討論下來果然為人父的朋友還是對其中一刀的一些作法相當不以為然.

    其實在下知道當初TV真人版在1973到76四年間放送同時, 據說空前收視率來自家庭主婦, 寫有關帶子狼的部份最欠缺的也是實際膝下有子的對象意見, 我與元人兄的文章老在烈堂政治面上的老謀深算與一刀一心為活著復仇的求生意念上打轉, 卻同時欠缺這方面的意見. 說句不好聽的就是兩個臭皮匠都是孤家寡人一個.

    在場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

    當我介紹元人兄的漫畫筆記網頁, 朋友一一讀完後說了以下這段話.

    「你們倆都覺得結尾收的好, 收的經典, 血也流的夠了, 你(指的是在下)還回應說結局非常震撼人心, 我的結論是...」

    「這結局收的真是令人心痛, 心痛啊, 你懂嗎? 你看那小孩, 看人被殺也不作聲, 朝烈堂衝去那表情.., 看到沒, 就是以牙還牙, 前面說那麼多都是狗屁道理...」

    或許朋友喝多了, 或許朋友因為現實生活心裡面不痛快, 可是這句話在下回家途中想起最終回那畫面的時候, 胸口隱隱作痛啊.(喝多了吧)

    續後日談: 之後小池老師有大五郎續編, 人氣卻沒有本編高, 主要說還是大五郎以後還是走刺客老路, 也沒有再興老爸家門的遺願, 回朝廷作砍頭生意.這算是應驗了朋友的感觸嗎?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還是只能會打洞是吧

    註一: 元人兄是位知名評論武俠與推理作品的博客.

    註二: 文庫版就是日本再發行的版本, 以環保為前提, 紙張質素較差, 版面也縮小, 但份量十足. 等同遊戲作品的BEST版.

    回覆刪除
  6. 元兄!

    其實帶子狼有沒有小說?我找不到,漫畫版反而以前在漫畫館及網上見過。

    你的BLOG右上角那個劍客生涯一書我看了故事大網,覺得跟帶子狼好像沒有分別。

    你對溫世仁小說比賽有什麼看法?我參加了兩次短篇都無功而回!

    祝好

    回覆刪除
  7. 小子:

     《帶子狼》只有漫畫和改編的電視電影,小說沒有。反而是最近開講的《唇役主丞-乾いて侯》有漫畫也有小說,我現在寫的是小說筆記。

     《劍客生涯》系列也是講一對父子,以劍術謀生(當劍術教頭或者幫忙解決疑難什麼的)。雖然都是父子檔,但是《劍客生涯》的基調輕鬆很多,你可以想像一對父子名偵探,然後又都是武功高手,光用劍法幫助別人自己就能賺取利潤,活得消遙自在,這跟《帶子狼》波瀾壯闊的復仇劇是不太相同的。

     「溫世仁小說獎」我覺得,並不是很有興趣。他們致力於推動武俠我是覺得OK,但是我想要的武俠並不是他們極力吹捧的那些,我想我還是活在舊時代多一點。

    回覆刪除
  8. 每個獎項都有他的訴求, 評審也是尊重原主辦者的精神, 加油!! 網友小子 !!

    回覆刪除
  9. 想將公儀介錯人的職位由拜家搶過來
    是烈堂最大的愚蠢
    因為這個職位說穿了根本沒有一絲一毫的自主權力
    就只是個劊子手
    只有在幕府命令下才能對藩主拔刀
    對柳生家而言
    根本還比不上黑鍬或自家的草好用
    可以去執行暗殺 栽贓陷害等等任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