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206:藍辛石驅逐五鬼(十)

 藍法師藍辛石把劉細姑家鬧的五鬼抓到了四鬼,有一個跑掉,因為時間急迫,先抓到的四鬼要找僻靜地方埋起來,不然又會做亂。但是藍辛石也有想到,他雖然腳程很快,往來寶慶跟當地不用幾個時辰的時間,但是他一走開,第五鬼又跑回來鬧怎麼辦?於是就像上回筆記說到的,吩咐了劉府的家丁僕從,準備燈籠火把,他要架設結界。

 藍辛石在壇上唸完了咒,突然一個筋斗打下壇來,這個時候元人想到一個武俠小說常見的笑話:「為什麼大俠離開客棧都是有門不走,偏要跳窗?」藍辛石這時候也是啊,要下法壇好好走不行嗎,偏要打筋斗?原來打筋斗是藍辛石架設結界的方式,他從跳下法壇來就沒有再走半步了,讓劉家的家丁拿燈籠前前後後照著,出大門由西繞東,繞回到大門再進來,他總共用了八百多個筋斗來架設結界(還真辛苦 XD),因為劉家豪宅地方大。

 書中交代,藍辛石在劉家架好結界,天才半夜!這意思就是說,我們扯東拉西的講了一大堆收妖的事情,其實時間並沒經過多久。那且不管,就說藍辛石拿了四個小磁罈,一把鐵鍬,用神行術到與寶慶交界的地方,把小磁罈埋了。

 這中間有個插曲,也是伏筆,就是在埋罈的時候,四隻鬼嗆聲說:「我們兄弟跟你無怨無仇,你只是個苖子,憑什麼偏幫漢人來害我們?要是識相的,就把土弄得鬆鬆的,意思意思一下,等我們第五兄弟來解救,脫困了,感念你的恩情,絕不跟你為難!不然的話,我們那未到案的第五兄弟,就是將來報復你的禍根!」

 這一下倒是提醒了藍法師,他本來只打算掘一個窟窿,把四個磁罈全埋下去,現在聽到鬼嗆聲,就不可能這麼做了!所以多費點功夫,把四個磁罈分開埋了,以免第五鬼來救會太方便。藍辛石埋鬼並不是偷偷摸摸的幹,旁邊都有圍觀民眾的,這也是剛好,利用他們把消息傳播出去,說這裡某地某處埋的是裝鬼的罈子,誰要是敢任意妄動,輕則送掉自己性命,重則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不肖生說湖南鄉民本來就迷信,更何況藍法師手上的罈子會講話的呢?這樣一宣揚出去果然大家都不敢動了,並且藍法師在當地變成了一種半仙的代表人物,此是閒話休題。

 藍辛石在寶慶埋鬼的時候天才濛濛亮,埋好回到劉府已是隔日黃昏後了(中間是去逛百貨公司、打小蜜蜂嗎? XD)柳遲的姨父已經準備好宴席給他洗塵,柳遲的惡姻緣也在這個時候要斷去了。

 讀者要知道,不肖生寫藍法師捉拿五鬼,寫到這裡都還沒寫完,然後中間又要補述藍辛石的人物小傳。藍辛石的故事從捉鬼開始,一直講下去還有相當長度,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