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207:藍辛石驅逐五鬼(十一)

 藍辛石回到劉府,柳遲的姨父設宴款待,酒席當中藍法師也很不客氣講了,這次驅逐五鬼,只能給劉小姐治標,不能治本。如果要根除禍患,首先劉小姐的這門親事就不能議定──意思就是說嫁給柳遲鐵定衰小。

 這看起來是給柳遲打臉了,說是因為他帶衰,才讓劉細姑小姐給鬼附身。話說回來,其實柳遲早就知道自己沒有這段姻緣(他用易經推算出來的),只是他也並沒想到,他的到來會帶給表妹無窮的禍害!藍辛石的說法是,柳遲的夙緣極深,但是夙孽也極重,這本來就是一體兩面,柳遲有修道的緣,一定也會有很多魔考,他自己挺得住,旁人未必承受得了!因此柳遲的這樁婚事,在五鬼鬧場藍法師收妖之後,可以說正式告吹了。

 這宴席吃到二更,此時正是四月間初夏天氣,藍辛石謝絕主人的留宿(他不住在漢人家裡),要趁著酒意雅興踏月而行,劉家的主人(柳遲姨父)只得謝了他,和柳遲同送出來。

 前面藍辛石初出場的時候,一副跩樣,瞧不起人的樣子;現在柳遲知道他是真有本事的人,兩人也變得熟絡了。柳遲有點依依不捨的問道:「我們這時別後,不知又須什麼時候才得再見?」藍辛石講話也很玄,他說我們很快又會再見了。

 其實柳遲的穿針引線,套出藍辛石的人物小傳,然後又從藍辛石套出他師父的人物小傳,一個大圈子兜下來,讀者會知道藍辛石的手為何受傷(張三抓的XD),還有方紹德的弟子犯了淫戒,跟柳遲又有什麼關係。舊派武俠很喜歡把故事牽來牽去,時間順序錯亂,現在看得也都很習慣了。

 送別來到一座橋前,柳遲一雙明察秋毫的眼,突然間又看到橋底下有東西!是一個黑影,伏在橋邊石柱之下,提醒藍辛石注意。藍法師這個時候,跟醉過景陽崗的武松一樣,酒酣膽子壯,怕得誰來!不過就是個黑影嘛,難道「看見黑影就開槍」?(噗)

 照應之前伏筆,我們可以知道,柳遲的眼睛不是只看人,他還能看到鬼的咧!再照應前回筆記,磁罈裡的四鬼說,我們逃脫的第五個兄弟,一定會來找你(藍辛石)報復!那難道,第五鬼這麼快就出現了嗎,都不用燒符?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