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181:只出現一次的「雙清」(一)

 笑道人引柳遲到清虛觀,方才顯露真身,柳遲嚇了一跳,因為笑道人不打哈哈的時候,雙眼神光烱烱,令人不敢逼視;沒事跟柳遲搶雞搶飯吃其實都是假裝,是要試煉他的道心虔誠(說真的端了好大的架子)。

 在這裡補筆一下,笑道人出家以前叫做「魏壯猷」,之前筆記有談過。他本性是不是那麼遊戲風塵的人呢?好像又不是。從柳遲讓師父嚇到這一段描寫看來,可能笑道人真的有一點本事,可能還不遜於他的師兄銅腳!只是因為他太不嚴肅了(外在形象),所以大家都覺得他弱弱的,此是題外話。

 柳遲初進清虛觀,那個打瞌睡的小道童叫「雙清」,這個時候輪到他講話了,跟柳遲閒聊。雙清是道號,他本姓陳,乳名能官,跟隨笑道人已五年了,山東曹州人。九歲的時候,被賣解的,拐在河南,逼著練把式練了三年,從河南經湖北,一路賣解到湖南。

 這裡簡單說明一下,雙清講的「賣解」是指人口販賣,像朱復和胡舜華小時候,給人口販子拍一下頭頂,人事不清就給拐賣掉了,父母是誰全忘了,重新再教育只知道有一個很凶的師父,管吃管住又打又罵,每日逼著他練把式,四處流浪當街頭藝人賺錢。

 雙清說「給拐到河南」,那肯定是跟朱復他們一樣的遭遇,不是父母同意之下賣掉的,當然「逼著練把式」云云,都是在剝削童工,逼他們當街頭藝人賺錢,這且不提,反正雙清的背景就是這樣子。

 根據雙清的自述來推算,他現年(跟柳遲相遇時)也已經有十八、九歲了,說是「小道童」還真的很滑稽,不過無所謂啦,崑崙派劍仙隨便抓一個都八九十歲,金羅漢和黃葉道人都快兩百歲,不滿二十歲確實是「小」,也不算過分,只是講到道童,元人一直會想到石軒中。石軒中因為是道童,所以身在康熙朝卻不用結辮子,這一點司馬翎未曾交代清楚。

 根據雙清所述,他一路賣解到湖南,所掙的錢,著實不少!這表示他還滿有兩把刷子的,不是弱者(不然表演誰看?)這句話的關鍵除了掙錢以外,就是湖南。

──沒錯!《江湖奇俠傳》的諸多故事全部發生在湖南,尤其長沙這地方,因為湖南就是奇俠的大本營嘛。要知道雙清如何遇上笑道人,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