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180:笑道人也有帥的時候

 柳遲提著笑道人的藥箱,找到了清虛觀,空蕩蕩的廟裡沒有什麼人跡,陰森得很,走上神殿,見一個小道童在打盹。還沒請問,道童已經先聲奪人,破口大罵柳遲是「窮叫化」,說他不知分寸,討飯討到道觀裡來,「幸虧我不曾睡著」云云。元人看到「幸虧我不曾睡著」這句,就知道是他惱羞成怒了 XD

 柳遲從故事開始一路寫來,都滿安靜的,先是說他體虛病弱,後來又說不太跟人講話,整天看白雲飛鳥,都不知道是個傻子不是;遇上笑道人,又是那麼忍辱負重的,好像任人欺負的樣子──然而柳遲真的是個衰仔嗎?根本不是。

 那個道童對他大聲喊叫,柳遲當場不客氣,大喊回去:「胡說!誰教你這東西偷懶,坐在這裡打盹,大門也不關上呢!」

 小道童這時候才看見柳遲背著藥箱(還說沒睡XD),突然醒了,說師父有交代,有人會把藥箱送回來,才轉了笑臉迎人,自己解釋說:「我在這裡等你好久了!實在受不住,才趴在神桌上打肫。」這是真的,因為柳遲也等了笑道人好幾小時,才把冷飯嗑掉,起程找地方睡覺的。

 接下來的戲碼,是柳遲捧著藥箱,到房中會見笑道人。《江湖奇俠傳》有個故事公式,就是這些劍仙出門都會化裝、變身,但是回到自己的根據地就會耍帥,黃葉道人是如此,笑道人也是如此。銅腳是不耍帥的,他本身那隻銅腳掌已經帥翻一堆人了 XD,就不在衣著上費心,而且他也沒有道觀。

 柳遲見到笑道人的時候,他盤膝坐在一張床上,垂眉合眼,像是睡著了。柳遲偷看老道的衣服,燦然奪目,哪裡是白天看見的那件破道袍呢?床的兩邊,燒著兩枝臂兒粗的大蠟燭,床前放著一個蒲團。老道身後的壁上,懸掛一把三尺來長的寶劍和一個朱漆葫蘆。柳遲不敢怠慢,雙膝跪下蒲團,將藥箱頂在頭上,說道:「弟子送藥箱來了!」

 老道兩眼一睜,即有兩道光芒射將出來,跟處女座黃金聖鬥士シャカ一樣,難道是要發動大絕招了嗎?(噗)

 柳遲低著頭,不敢仰視。老道將藥箱交給道童收起,對柳遲說:「你今夜已十分疲乏了!且去安歇,明日再來見我。」

 下一回筆記,做補充說明,柳遲初到清虛觀遇見的這個道童,叫「雙清」,是他認識的第一位師兄。雙清在後來的故事沒有再出現,所以元人之前就省略掉了。

 不肖生再來會藉著雙清的人物小傳(只有一回)再來增補笑道人的收徒事蹟。笑道人很愛收徒弟,每種收法不一樣,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