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179:笑道人收徒端架子(六)

 笑道人端架子,本回是最後一回了,簡單敘述過做個結束。

 笑道人說要帶著柳遲走到清虛觀,叫他提著藥箱跟著,一直走了二十多里路,天色都向晚了,清虛觀還看不見。柳遲午飯沒得吃,又提著藥箱走遠路,雙腿又乏腹中又飢,忍不住向師父問道:「師父,清虛觀還有多遠呢?」

 結果笑道人比他更累,還餓得發暈(喂),有氣沒力說道:「大概不遠了!要是你累了,就坐下來歇歇腿吧!可是我走了這些時,肚子又餓了(師父正在發育嘛 XD),好不好再煨一隻那麼好的雞給我吃呢?」

 柳遲說:「天色都晚了,老母雞都下班回家了(噗),要我怎麼弄來呢?要是師父肚餓,我去討些熱飯,倒還使得。」笑道人說:「那好孩子你就去吧,我在這兒等著。實在是生受了你的。」生受者,白吃之謂也;端了老半天架子,總算肯承認自己吃白食了 XD

 柳遲把藥箱放在老道身邊,拿了討米袋,急急忙忙,往屋上有炊煙的人家走。虧得他年紀輕,人家看他可憐(長那麼醜還當乞丐,真的很可憐的),都肯給他飯;連討了三五家,集到一竹筒熱飯,恐怕冷了,師父不好吃,拿幾個袋,將竹筒包裹起來;饒著自己飢火中燒,饞涎欲滴,也不敢先吃一點!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乞丐的討米袋實在是用處很大。要用的時候打開來裝傢俬,折疊起來當坐凳、拿來摀竹筒還可以保溫!而柳遲給笑道人惡搞這麼一下午,在這種飢寒交迫的情境之下,還記得讓師父有口熱飯吃,這實在是不簡單。若不是他要修仙成道,根本留在人世間,揚名立萬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結果回到當地,只看到紅漆藥箱還在,笑道人不見了!原本笑道人坐在一塊石上等候,藥箱放在旁邊,現在飯討回來了,「老道不知何處去,藥箱依舊笑春風」,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難道師父一時內急,跑去大解了嗎?我且等等。

 柳遲越等越晚,等了兩個時辰(四小時),看看真沒辦法,師父不是求大解,結果失足墜落山崖了吧?(那是義拾兒楊天池的橋段 XD)只好先把討來的飯吃了,先找地方歇息,明日再做打算。

 柳遲提著藥箱,轉過一隻山嘴,忽見一盞很明亮的燈光,從樹林中透了出來,登時把一顆心放下了,隨向燈光處走去。走到臨近一看,原來是一座很莊嚴的廟宇,廟門大開著,神殿上點著一盞大琉璃燈。柳遲在門外張看,神殿上不見一人,靜悄悄的,覺得有一股陰森之氣襲來,身上的毛髮,不由得直豎起來!偶看見大門牌樓上,懸著一方金字大匾,借著星月之光,看去,那寫著什麼呢?

 ──蘭若寺(靠腰喔XD)

 ──是「清虛觀」!

 柳遲暗叫聲好,「呀,清虛觀在這裡了!」膽氣立時壯起來,大踏步上了神殿。

 一個小道童正伏在神案上面打盹,聽得腳步聲響,驀地跳起身來,對柳遲大喝道:「那裡來的窮叫化,怎麼討吃討到這裡來了呢?還不快給我滾出去!幸虧我不曾睡著(只是太公釣魚 XD),你打算來偷這口銅磬嗎?」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