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174:笑道人收徒端架子(一)

 《江湖奇俠傳》筆記重述柳遲部分,柳遲本人沒什麼可寫,但是過了「叫化雞」這節,不肖生對於笑道人就有多加著墨。說是也不稀奇,因為笑道人是崑崙派奇俠打前鋒第一個出場的,當然要加力描寫。可是笑道人同時也吃虧,因為不管作者多用力著墨,他都只是一個樣板,僅供參考,自己不會有什麼特色。

 我們每次提起笑道人,只會記得他講話每開口必「哈哈」(閃亮雙重書套 XD),然後很愛收徒弟。他的紅漆小藥箱,要不是出現了銅腳道人互相對照,誰會記得這玩意兒!

 現在回頭補述,對於不肖生描寫笑道人,可以多一點空間來回顧。上回筆記講到柳遲滿山遍野尋找,終於發現了衣衫襤褸的老道人,我們且看下去:

 不肖生說柳遲見著笑道人,忽然心中一動,覺得這老道不是尋常道人!當即雙膝跪地,叩頭說道:「弟子求師三年,今日才遇著師父了!求師父收我做個徒弟!」

 這樣閒閒寫來感覺還真奇怪,為什麼看著個老道人,儘管猜測他可能道行高深,但是有那麼衝動,見了面就要拜師的嗎?我想起Dorothy L. Sayers在《Strong Poison》(強力毒藥)書中,彼得爵爺(Lord Peter Wimsey)見到真命天女Harriet Vane當場就決定要娶她那事。

 Harriet Vane是作者自肥,她把自己放進去故事裡頭串一角,跟自己創造的男主角談戀愛!Lord Peter的情路很坎坷,追了好多部長篇兩個人才結婚,足證作者之傲嬌(喂!)

 閒話休提,《江湖奇俠傳》既然愛講求道修仙(劍仙),那當然故事中的人物都會往這個方面思考,並不稀奇。高拜石的《古春風樓瑣記》裡面有說到,柳遲是真有其人,叫做柳森嚴,武功很高,能飛簷走壁;同時說到不肖生當時寫這部《江湖奇俠傳》,一直跟人家說「全書真人實事改編,絕非向壁虛構之作」,只想提高自己的文壇名聲。當然真實的部分是有的,不過大多數還是唬爛,只是吹牛吹得很漂亮。

 柳遲雖是真有其人,但是故事裡的柳遲跟柳森嚴是搭不上關係,笑道人也是假的。不肖生若是側重柳遲的武藝高強,倒是顯得笑道人俗不可耐了(連飛劍都使得,幹嘛要學輕功)。這裡說到柳遲一見笑道人便為之傾慕,立馬拜師卻還沒想過說對方能教他什麼東西!當然也是故事需要。

 笑道人是出場第一號奇俠,故事的基礎全在他身上。柳遲是故事中拜師第一人,在這個時候讀者還不熟悉套路,必得加力描寫,於是乎,笑道人就變成全部奇俠最傲嬌的一個,明明就很想收徒,還要大模大樣假矜持。

 這回筆記結束的地方,在於柳遲跟笑道人告白(噗),希望收他做個徒弟,並且連連磕頭。以素不相識的二人來講,柳遲這個禮數,已經是做到很足的了;但是笑道人擺明傲嬌,就是很想收徒,仍舊架勢十足,下一回筆記再來談這事。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