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173:笑道人的描述有何重要

 上回筆記有一個誤載,元人想太多 XD

 原來在柳遲去沽酒的時候,笑道人出現了來「起寶塔」跟「豎旗杆」,並且裝傻讓他滿山遍野去找,這是不錯;可是說到叫化雞給笑道人偷吃掉,卻是沒有,整回筆記都想歪了 XD

 現在走回正路,柳遲買酒回來了,看到笑道人留下的標記,知道必有高人在側。這個時候,如果柳遲裝傻,說「反正我也不是真的叫化,不用理會這規矩」,當然就大快朵頤,可是故事就NG了。

 所以不肖生的描寫是說,柳遲看到這些標記,畢恭畢敬要找到這高人,請來同吃。他在山底下都尋遍了,也是沒有,回頭走到半山上,祇見一個老道人:

 身穿一件破布道袍,背上馱一個黃布包袱,坐在一塊石頭上打盹。身旁放著一口六七寸寬、尺多長的紅漆木箱;木箱兩旁的銅環上,繫了一條藍布帶,大約是行走時,將藍布帶絆在肩上的。(原書第一冊第六頁)

 之前元人說「笑道人喜歡裝乞丐」,也是不對!笑道人是喜歡穿得破破爛爛,但那破的還是道袍,笑道人並沒有裝成乞丐,是常德慶才假扮乞丐。

 然後另外一個重點,是那紅漆木箱。之前的筆記講到笑道人的師兄,銅腳道人楊建章,除了他一隻腳掌光溜溜的不像血肉(因為是銅鑄的)這一點奇異,另外就是他隨身背著一個紅漆藥箱。紅漆藥箱是黃葉道人傳下來的,濟世救人好用,同時也是授徒的印記,《江湖奇俠傳》裡面只有銅腳和清虛這兩老道人有紅漆小藥箱。

 因為我們已經把故事看過中段,知道笑道人的師承來歷,而今回溯才可以找到這些眉角。不肖生寫東西雖然結構很亂,基本上的前後呼應還是不錯,不像還珠樓主寫《蜀山劍俠傳》,設定一直改一直改!幾個偶像團體像是「東海三仙」還是「峨嵋七矮」成員都抓不定到底是誰。梁羽生後來也學這招,《七劍下天山》到底哪七劍他也說不清楚,乾脆籠統帶過「七劍有分前七劍跟後七劍」,誰不知道你在胡謅 XDD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