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167:醜小孩沒人愛?




 續談柳遲,他的醜怪。

 我們說柳遲這個人真的很沒特色,因為初出場的時候只有塞給他一大堆描寫,都沒故事;好不容易有故事了,卻是當作穿針引線人,引出了笑道人、金羅漢,甚至在壁角偷聽的時候,還搬出了崑崙派大會師,連紅姑都出場了。

 但是柳遲自己有什麼故事?柳遲的故事從五十五回之後才開始,而且會寫得很長,元人把它叫做「柳遲的畢業學分」。

 司馬翎小說的《纖手馭龍》,也是在寫一個少年俠士的畢業學分,不過他的主角「裴淳」長得並不醜,只是老實,沒有經歷,容易被騙,這叫「君子可欺之以方。」不是什麼太嚴重的問題,而另外一個故事就很嚴重了。

 上回筆記提到,柳遲長那麼醜,會不會受到校園霸凌?其實也不一定,長得醜的人,有可能反而是校園中的老大;遭霸凌的因素有很多,最明顯的一個是個性軟弱,看起來好欺負。

 郭箏的〈彈子王〉就提到這種角色了,彈子王阿木個性軟弱,遇事沒有主見,人牽牽不走,鬼牽一直走,這種個性最要命。家裡沒溫暖,到處貼朋友,寧可受欺負遭霸凌,中午便當都給「麻吉」當點心吃掉,還從家裡的雜貨店偷煙出來供大家享用,只是怕人家不理睬他。

 〈彈子王〉的故事很精彩,阿木是班級裡的頭號魯蛇,有如《天蠶變》裡面的武當雲飛揚,而把色球打進球袋裡,是他除了讀書、交友、戀愛、家庭之外唯一可以做得好的事,就像郭靖能演降龍十八掌。你想想一個十六七歲的男生,長得歪七扭八、相貌又猥瑣、講話細聲細氣,動作如同小媳婦,這他媽衰仔連螃蟹看了都不會想讓路,當然是校園霸凌的最佳對象。

 然而阿木衰小的青春,因為彈子(撞球)而增添了光彩,整篇故事的起承轉合跟黃鷹的小說《天蠶變》非常的像,包括有神秘老人傳授絕世武功啦、因為某事「作繭自縛」最後「破繭重生」啦,根本就是菁華版的《天蠶變》!

 看〈彈子王〉的爽快是說,《天蠶變》那麼阿哩阿雜的爛小說原來只是一個短篇的架構!一如看五味康祐的〈柳生連也齋〉直接打死古龍陸小鳳系列的《決戰前後》,真的就是那麼的爽。

 這回筆記講完了,都在偷渡,沒幹正經事 XD。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