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筆記060:狼虎齊心救江戶

 阿部怪異的白爛行為(在大風雨時節開水門淹洪)原本是為了報復帶子狼和老虎烈堂「不殺之恩」,但是因為他找錯地方開錯門,變成說半個江戶幾乎都變成水鄉澤國。其時熱鬥正酣,柳生五百死士施展「車輪劍陣」將拜一刀團團包圍,正是險死還生。然後……專營國際貿易(海外走私)的船商「長崎屋」(賣投擲雷給拜一刀的老闆)就出現打擾了。

 「在這前所未有的暴風雨中……竟然有個笨蛋打開了新川的水門,現在城內將有大水災了。

 「而且隅田大川的水一直流進新川裡,一定會潰堤的……」

 「拜大人,無論如何要阻止洪水流竄。」

 「我……我能幫什麼忙?」

 「就是投擲雷。」

 「要救此危機,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用投擲雷爆破在新川河口南方的住吉山,引起大山崩,以便導引河水流向河口。」

 大家可以看到,原本好好的一場決戰,因為江戶大淹水而暫罷。為了拯救世界(爆),帶子狼與老虎烈堂必須放下私仇,先往住吉山用投擲雷引起大山崩,才能安心再遂行二人的決戰。

 《帶子狼》故事其之一百一十一〈血河之燈〉裡頭,就講到狼虎合力搞爆破,炸坍住吉山引爆大山崩的故事。在這過程中全部都是用游泳(因為江戶大淹水),滿腔熱血的長崎屋失溫而死,遺言乃是:「和平、奮鬥、救江戶……」(喂),拜一刀和柳生烈堂雖然也是游長泳,卻因為體魄過人而無事,順利將投擲雷爆破,引發大山崩。擷取兩人部分對話,如下:

 烈堂:「連武士都沒有他(長崎屋)這樣的氣魄,在如此凍寒的水中,能夠堅持到如此地步。

 烈堂:「這不是人做得到的事。」

 一刀:「你是說我們不是人?」

 烈堂:「沒錯,你是狼,我是虎!」

 另外在埋設投擲雷準備引爆之際,兩人又有一番說話:

 一刀:「你先走,烈堂!」

 烈堂:「既然是往地獄去,就沒有先後之分。」

 一刀:「別死了,烈堂!」

 烈堂:「你也要活著!」

 奇怪明明是生死仇敵,在面對共同危機時卻又槍口向外,為了履約生死的承諾,還希望對方平安活著。這種既壯烈又溫情的感覺,只有江湖兒女才會發生。

 回頭說來,狼虎齊心救江戶,那……大五郎咧?大五郎啊,在老爹面對「車輪劍陣」的時候,為了幫助阿爹,丟了一枚「投擲雷」引得柳生門人的馬失控衝撞,自己也讓爆炸的威力給震暈。狼虎游走的時候大五郎還沒醒,醒過來只看到兩人的刀。刀上無血,表示阿爹還活著。

 柳生五百死士同使的「車輪劍陣」讓我想到司馬翎在《聖劍飛霜》所闡述的「少林五百羅漢大陣」。司馬翎有沒有看過《帶子狼》我不敢說,不過這證明了五百個人使用一陣法確實有其可能性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