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筆記061:虎、狼、毒奇妙的宿緣

 「帶子狼」拜一刀和柳生老虎烈堂合力引爆「住吉山」引起大山崩,江戶水患暫時抑止。兩人在泅泳逃命的過程中,一個向東、一個向西,各自發展出來奇妙的遭遇,記載在故事其之一百一十二〈冰凍的江戶〉(凍水の江戶)。

 首先從大五郎談起。大五郎原本在決戰的當口使用「投擲雷」勇救阿爹,自己卻為爆炸威力所震暈,醒來時只看到二人「插刀立信」,刀上無血,表示決戰未有定數。隨後大五郎遭遇到水淹江戶的危機,碰見一名好心的叔叔,用小舟載他要去找爹爹。

 住吉山炸裂,不但引起山崩,造成的波濤也不在小。大五郎所乘的小舟給浪頭打翻了,掉入水中淹沒──結果咧!居然是往西逃難的老虎烈堂發現大五郎,順道將之搭救起來!當時烈堂也深深感嘆:

 「呀!

 「我的手竟然會抱著拜一刀的生命……」

 「太奇了……簡直是奇緣……」

 另一方面,往東逃難的拜一刀,順手救到的卻是「阿部怪異」。笨蛋怪異誤開水門,遭成江戶大淹水,自己又不會游泳,只好重施故技,服用秘藥「蘇毒」,讓自己呈現假死狀態,漂浮水面當浮屍,藉此逃避現實。

 拜一刀以為阿部怪異已死,看在已故唇役大人的份上,將屍體帶走,放在佛寺超渡。卻沒想到,「蘇毒」毒性退卻,阿部怪異好狗命,當場給他又逃過一劫!阿部怪異的僥倖未死,將為狼虎對決再添變數。

 此時的江戶細雪紛飛,淹水的江戶轉眼間成為「冰凍的江戶」了。

 補述一事:阿部怪異的主題歌。

 之前看英文版沒辦法弄到歌詞,現在可有了。是這樣唱的:

 念珠子、擲骰子。

 毒屋的孩子。

 捧杯要喝毒。

 捧著杯呀……要喝毒。

 毒太辛辣喝不下。

 乳汁甘甜才要喝。

 念珠子、擲骰子。

 毒屋的孩子。

 拿著碗,要喝毒。

 毒太苦澀不肯喝。

 乳汁甘甜才要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