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166:回頭再談柳遲的「奇」

 這一回筆記要直接開講柳遲,之前的筆記有記錄,柳遲這孩子長得很醜,元人把它當成一種奇俠的象徵。而今我們談過了那麼多奇俠,回頭再看,反而柳遲是奇俠裡面很不起眼的。

 柳遲在初開始的描寫當中,只有寫他多病、體弱、相貌醜怪、性情乖僻。這些特質一項一項揀出來講,好像都是特色,但是《江湖奇俠傳》陸續上場那麼多角色,倒顯得柳遲此人全無特長。我們接著看下去:
 
 柳遲生下來到四歲,無日不在病中,好幾次已是死過去了。柳大成延醫配藥、陳氏燒香拜佛,好容易才保住他的性命,然已是瘦得骨弱如柴,五歲還不得單獨行走。

 這段描寫硬要說它奇,其實只是因為故事還沒開始。小孩子年幼多病有什麼稀奇的?如果他姓辛名棄疾,字幼安,號稼軒居士,這倒還有點看頭──只是柳遲嘛!年幼多病有什麼稀罕的。

 再來講到柳遲相貌的醜怪,雖然著力描寫,可是沒有故事,後文當中柳遲的醜怪也沒有讓他受到校園霸凌什麼的(柳遲少年即成丐幫七袋長老),等於是這些描寫都寫心酸的,只是為了讓讀者有印象。

 不肖生說柳遲的相貌:

 兩眉濃厚如掃帚,眉心相接,望去竟像個一字。

 難怪柳遲很早就有志求道,看他的眉毛,「一眉道人」耶!原來林正英的造型還抄他的(噗)。

 兩眼深陷,睫毛上下相交,每早起床的時候,被眼中排泄出來的污垢膠著了,睜不開來,非經柳夫人親手蘸水,替他清洗乾淨,無論什麼時候也不能開眼見人。

 這一段我想到胡適的《四十自述》,胡適得眼翳病的那一段,不提。

 兩顴比常人特別的高,顴骨從兩眼角,插上太陽穴,口大唇薄,張開嘴和鱖魚相似,臉色黃中透青;他又歡喜號哭,哭時張開那鱖魚般的嘴,看著誰也害怕。

 看到這段描寫真的會想,他入私墊沒遭到校園霸凌的話,我頭都可以給你當球踢!結果不肖生就沒交代啊,柳遲根本就不讀書的,還小朋友就到處跟乞丐混,混到了丐幫七袋長老,就免去了校園霸凌的危機。

 其實我們這一段故事要講的是,柳遲在拜金羅漢為師之後,得傳一部《周易》(易經),並且立下了八月十五再見師父。這其實是柳遲的人物小傳,只是一頭一尾中間相隔了五十幾回,一定要把前面的筆記再補述起來。

 下一回筆記,繼續講柳遲,本來想形容柳遲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但是看來看去,怎麼也找不到柳遲很溫柔的描寫,會燒雞倒是真的。

 ──我很醜,可是我會燒雞!(喂)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