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165:柳遲他爸爸才是真的「遲」

 講完隱居山的故事,東拉西扯要從柳遲他爸媽開始講起。有看前面筆記的讀者,應知道柳遲本人長得很醜,因此推論回去,柳遲他爸媽也是醜人多作怪?

 答案是「錯!」柳遲的爸媽並不醜,後文有交代。

 柳遲的爸爸叫做柳大成,媽媽陳氏。柳大成住在隱居山腳下,卻並不是個劍仙,他是一個不第的學子。柳大成原是個讀書人,只因讀過了四十多歲,還不曾中過秀才,家裡又有不少的祖遺產業,索性不讀了,當起田僑宅男,認真跟老婆「做生意」,還真不含糊,就生了一個男孩兒,叫柳遲。

 由此可見不肖生前文所說並沒謬誤,湖南長沙的男丁都是精力旺盛(噗),讀書不怎麼行,生孩子還過得去(喂)。

 我們說哪,柳大成這個人,外號應取做「東島長離」。這東島長離是誰呢?他是黑白粵語片《如來神掌》裡面最重要的甘草人物,龍劍飛的師父,有一套成名武學叫做「長離七旋斬」。

 「長離七旋斬」是《如來神掌》系列電影裡面排名第二的武功,是龍劍飛啟蒙的基礎跟重要的防身武學。因為「如來神掌」運功極耗內力,速度又慢,如果每次對敵都要施展「萬佛朝宗」,那龍劍飛還沒對上天殘腳就已經先死一千次了,可以瞭解嗎?而且「萬佛朝宗」不是用來殺人的,有看電影就知道。

 在電影裡面的設定,「火雲邪神」是龍劍飛的義父,「東島長離」是龍劍飛的師父,這不一樣。龍劍飛只有一個師父,傳他「長離七旋斬」,「如來神掌」是義父火雲邪神傳授的。

 好,那「東島長離」跟柳大成什麼關係?有啊,「東島長離每次都遲來!」林青霞主演的電影《六指琴魔》片中,少俠呂麟(元彪飾演)的師父叫做「慈來和尚」,他的slogan叫做「為什麼我每次都遲來!」這個慈來和尚、慈來大師,他就是在摹仿《如來神掌》的東島長離。

 《如來神掌》片中,「東島長離」的slogan是「東島長離,專唱慢板」,每次出場一定要把自己的封號大喊威武,每個音都拖得很長「東──島──長離!」但其實他只有一個人(笑)。《如來神掌》片中,東島長離是個道士,到了林青霞電影《六指琴魔》慈來大師改成和尚。

 柳大成很像東島長離,對啊!因為他也是「每次都遲來!」讀書讀到四十多歲,父母都亡故了,才領悟到自己沒有讀書命,趕快娶了老婆生小孩,人又已屆中年。讀書讀得遲,生孩子也遲,所以生下的男孩兒取名為「遲」,一如郭靖感嘆楊康一生的過錯,才把他兒子取名為「過」嘛!(根本沒關係 XD)

 東島長離的故事,元人有寫一篇NG武俠,叫做〈殺手遲到很沒禮貌〉。之前看不懂的讀者,現在可以瞭解了。下一回筆記將從柳遲本人開始講起。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殺手遲到很沒禮貌〉連結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