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158:長沙岸,碼頭邊,聽取殺聲一片

 排教頭兒李金驁講完他的份,萬清和也羞愧告辭了,錢素玉謝過萬清和,分途開船,從湘陰到長沙,不過百多里水程,順風順水,一路到達。

 在這裡胡氏兄弟還有一段小故事,是不肖生要交代他們如何得知小妹胡舜華的消息,然後會轉入柳遲的故事再續。不肖生每次都這樣玩,該講的不講,故意去扯出另外的故事主線。

 好像現在讀者關心的是,錢素玉是否能夠嫁給楊繼新呢?楊繼新能否解開身世之謎呢?不肖生又不講了,跳開去講柳遲的事。

 不過對於元人來說,這些都不是很重要,因為所有的謎團,元人能找到答案的都已找了,找不到答案的都亂猜了,《江湖奇俠傳》筆記結束的時候,是不肖生棄筆罷寫的段落,根本很多情節也都沒交代。因此讀者也不用太擔心,舊派武俠就是這個樣子,端看後人如何利用。

 到達長沙碼頭了,才剛靠近,就聽得碼頭上有一片喊殺的聲音,彷彿千軍萬馬,在碼頭上開仗的一般。胡成雄等人都不知道為著什麼事?大家朝碼頭上看時,祇見黑壓壓的一大堆人,一個個都顛起腳,伸長脖子,好像爭著看什麼熱鬧似的,喊殺的聲音,就從那一大堆人中發出來。一片喊殺之聲過後,接著就有一片吆喝之聲。

 現在的故事是原書第二冊第五五回「靠碼頭欣逢戚友 赴邊縣誼重葭莩」,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