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江湖奇俠159:「一、二、殺!」到底是殺了沒殺?

 楊繼新一家及胡成雄兄弟船到長沙,碼頭上熱鬧到像炸了鍋,群眾團團包圍,喧囂聲不絕於耳。奇怪怎麼大家一邊喊「殺」一邊又吆喝,是在看戲嗎?包龍圖開鍘陳世美還怎麼的?(這裡是碼頭,不是菜巿口喂)

 故事走到這裡,女生就留在船上下棋,沒有下去,只有楊繼新跟胡成雄兄弟上岸,嚇死人的擠,密密層層圍了幾千個人在那邊,搞革命啊這是。

 人群的中間有一個小圈子空出來,有兩個少年男子,年紀都不過二十多歲,一個身材十分健壯的,用青絹包頭;上身的衣服脫了,露出半身羊脂白玉似的白肉來。前後立了七八個身穿號衣的兵士,各人手中執著一條白臘木矛筸;矛頭磨得雪亮,使人一望便知定是很鋒利的!矛頭都對準那袒衣少年的前胸、後背,齊喊聲殺,同時猛力向少年胸背刺去。

 楊繼新看了,大叫一聲「哎呀」,以為白肉少年(噗)必定給刺出七八個窟窿!可是說也奇怪,楊繼新這聲哎呀,應該是淹沒在人聲當中,但是給槍突刺的少年卻是好像聽到了!隨即望了楊繼新一眼。再看那少年行所無事的樣子,矛頭刺到那白肉上,比刺在鋼板上還要堅硬,連刺處的痕跡也沒一點!圍著看的人,接著就打一聲吆喝,像看戲一樣的,身段展出來之後必要大聲讚「好」!

 本回筆記到這裡打住,看起來很像不肖生又丟新人物出來,又要開小傳,怎麼,這一回講的是「金鐘罩,鐵布衫」嗎?還是「十三太保橫練」?其實都不是,這場中心的兩個少年,都是之前出現過的人物,其中白肉這位,跟胡成雄兄弟更是大有關係。

 《江湖奇俠傳》的時代是清朝,約在太平天國亂後,照理說男子應該要綁辮子的。可是不肖生說,這個白肉少年「青絹包頭」,那是怎麼回事?難道他這個人是短頭髮的,是不是以前頭髮剃光光,現在新的還沒長出來,還綁不成辮子呢?在之前的故事當中,有一個人是原本給和尚當徒弟,後來拜道士當師父,改做俗家弟子,還跟青梅竹馬的女朋友結婚,但是他一生都要反清復明的,那個人是誰呢?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