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148:暗黑龍與光之劍(一)

 故事開始之前先岔開話題,閒聊一下。

 在《江湖奇俠傳》書中一直都很強調「崑崙派」的人物,「崆峒派」少描寫,或者很神秘。有一號人物元人一直翻書找不到,叫做「四海龍王」楊贊廷,他是崆峒派大約笑道人等級的人物,是甘瘤子的師父,董祿堂的師弟。

 楊贊廷和楊贊化兄弟(楊贊廷是弟弟)理論上應該是屬於崆峒派的中堅分子,應該是「大活躍武將」啊!可是縱觀《江湖奇俠傳》全書,笑道人每出場必「哈哈」大笑搶鏡頭(你是在賣書套還怎樣的XD),而楊贊廷呢?人稱「四海龍王」的他,到現在仍然只聞其名,不見其人耶!

 在胡成雄、胡成保兄弟的自述當中,會提到楊贊廷的出場,但是怎麼樣呢?靠~~他家住在萊茵河畔你知道嗎?好不容易出場,居然給貧僧「來陰的!」我們看下去就知道。

 胡成雄自述身世來歷,說到他們的小妹胡舜華,隨侍母親到外祖母家,在廣東潮州城隍廟迷失了──這段故事前面找得到。胡媽媽為了丟失女兒,日夜憂煎,成了一種癱廢的病,輾轉床褥好幾年,胡氏兄弟則藉著做買賣在外走跳的機會,四處尋訪小妹的消息,一找十多年,都沒下落,滿以為小妹已經死了!

 想不到前幾日(遇上楊繼新一家的前幾日)因做買賣到了湖北襄陽,在飯店裡遇上一個跟他們同行,看似獨腳行商的人,跟他們兄弟攀談。那個人自稱說叫做張萬泰,胡成雄並沒戒心,向他打聽胞妹胡舜華的消息,對方裝迷糊說不知道。

 在遇上張萬泰的第二晚,胡氏兄弟借宿在鄉村農家的樓上,張萬泰不知發什麼瘋,居然一路尾隨,專程來搶奪他們的珠寶。張萬泰的武功很高強(他不是地球人啊),一下子把他們兩個貴重包袱劫奪去了,胡氏兄弟越想越不對,全副身家都讓人劫去不算,同行搶同行,算什麼江湖道義!於是緊緊追著張萬泰,雖然明知不是對手,至少要留得蛛絲馬跡,日後才能循線追查。

 剛追了一里多路,在星月光輝之下,眼見張萬泰在前,相離不過一箭之地,忽然斜剌裡飛出兩條黑影,立在大路當中,攔住張萬泰的去路,向他大喝一聲「站住!」

 說到這裡,元人要把筆記切斷了。你說奇怪,不是要講楊贊廷嗎?講了半天人還沒出來?而且標題特別拿《聖火降魔錄》(Fire Emblem)的副標題來用,到底什麼意思?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