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147:陌生客自陳來歷

 錢素玉和楊繼新剛剛吵完,陌生人很識趣的進船艙來謝恩了,假稱寄放包袱,其實也就是暗示楊公子繼新說,你老婆(樣子真像 XD)說的沒錯,沒事的最好躲進艙底板,趴著趴著才不會中槍。

 錢素玉這人臉皮薄,原本跟楊繼新吵架有她的用意(元人感覺她並不是很在乎陌生客的死活),結果陌生客先行一步叩頭了,江湖上有言道,「殺人不過頭點地」,向人叩頭已是最高敬意了,錢素玉這下不擔也得擔!

 於是好言問道:「不知道兩位尊姓大名?怎麼會知道找上我們求庇護?」

 這兩位陌生人,正如前文所講,還真是同胞兄弟!他們是廣東潮州人,從小跟著父親,在各通商口岸做珠寶生意,哥哥叫做胡成雄,弟弟叫做胡成保。看到這裡元人並不是很驚訝,《江湖奇俠傳》菜巿場角色太多了,前文沒照應都可以不理。

 跟著講下去,胡成雄說道,他們有個妹妹,叫胡舜華,十多年前在潮州城隍廟迷失了,元人才嚇一大跳!往前面一翻,真的!胡舜華有兩個兄弟,一個叫做胡成雄、一個叫做胡成保,這伏筆埋得多遠哪!
 
 回看原書第一冊第301頁,回數第二一回「逢拐騙更被火燒 得安居又生波折」有出現胡家兄弟的名字。胡舜華的父親胡惠霖,做珠寶生意發財,很攢了幾十萬的財產,他的兩個兒子,長男曰成雄,次男曰成保,都已成年,能繼父業,終年往來各通商口岸做買賣。

 胡舜華長相甜美可愛,讓人口販子「曹喜仔」用迷魂法拐走,當時跟她一起落難的人,就是因為爸爸搞革命導致家破人亡的「朱復」。

 胡舜華和朱復一同落難,青梅竹馬,後來分別拜了了因師太(眇目尼姑)和智遠禪師為徒,後來朱復受命還俗(因為他要反清復明),改拜笑道人為師,和胡舜華結為夫婦,朱復的妹妹朱惡紫嫁給義拾兒楊天池,這幾段故事元人解釋了多久啊!終於把脈絡都抓清楚了。

 回到故事本身,胡舜華這個時候已經嫁給朱復了,但是他的兄長還在找人,而究竟是什麼因緣際會,讓他們會找到楊繼新一家托庇,又是誰要傷害他們的性命呢?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