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江湖奇俠86:從年輕就很愛扮叫化子

 上回筆記說到,朱三公子朱鎮岳押銀回常德,途經湖南白魚磯,因為一時輕忽,沒有上岸拜訪當地豪傑,惹來深夜裡一場惡鬥,雖然得勝,卻留下了滿腹謎團並種下不小的禍根,因為暗夜來客跟他使用一樣的劍法(都是畢派傳人),在情在理都不應該自家人打自家人,尤其是並沒聽說畢派分支有在湖南駐點的,經此一役讓朱鎮岳行船押鏢更加小心。

 這日船抵白馬隘,雖然也是窮鄉僻壤,但朱鎮岳吃過一次虧,已不敢再大意,獨自去船登岸拜訪,並且吩咐好船家,無論是誰,只要陌生來客,一律不許上船!然而偏就這麼巧,朱鎮岳前腳才走,後腳馬上來了一個叫化子,哭哭啼啼著來到船邊乞討。這個叫化子很年輕,男性,才十六七歲年紀,要是熟悉《江湖奇俠傳》的讀者,看到這裡一定覺得很煩了,因為每次叫化子出現都會有事,叫化子是《江湖奇俠傳》的一個經典老梗,不管哪路劍俠都有coser很愛扮成叫化子,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崑崙派的笑道人,和崆峒派的常德慶。

 這次出現的叫化子雖然老梗到不行,但是讀者一定要詳加注意,仔細觀察,因為他是我們的老朋友耶!只是時光倒流,這次出場時變年輕了(廢話)。元人看到後面,再把書翻回來,心想:「恁老母,原來這傢伙從年輕就很愛扮叫化子,到老都沒改。」到底這個叫化子是誰呢?後來的筆記我們會揭曉。

 回到故事當中,叫化子挨近船邊,明著是乞討,其實他「提籃子假燒金」,根本的目的是想到船上躲著!這時你想,咦?這來路不明的叫化子為什麼偏要上船呢?難道是想給朱鎮岳埋伏偷襲?再想深一點,他跟白魚磯那個暗夜怪客是不是有關係?其實答案錯一半對一半,叫化子上船確實是為了要見朱鎮岳,可是他不是要給人家偷襲!他只是來遞戰帖,因為當天晚上第二位畢派代表就要來尋晦氣。

 根據叫化子說法,前夜偷襲那人,讓朱鎮岳的劍光刺傷,而今仍然在家休養(想是沒有大礙),只是吞忍不下這口氣;而那人有個朋友,一定要替他出頭!朱鎮岳原本不知道這事,還對對方有點歉疚,現在既然清楚了,更是想跟對方分個高下!竟然不放叫化子回去回信說情,好化干戈為玉帛,他就是要把叫化子留在當場做證,等怪客二號來時,留著當人證看他們兩人硬拚!

 但是朱鎮岳沒想到的是,這一場硬拚,就註定了他一生的命運(噗)。

 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