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85:大水沖倒龍王廟,深夜畢派來奇人


 這回筆記要寫的方向比較特殊,故事主體仍是朱三少爺(朱鎮岳)押銀二十萬兩回轉常德烏鴉山,在途中發生的奇人奇事,但是我們要先說結果再來談過程,因為過程完全不出奇,反而是知道了結果才讓人大吃一驚。

 我們第一次見到朱鎮岳只知道他叫「朱三師伯」,那是在清虛觀中,笑道人對柳遲講出來的,柳遲要叫朱鎮岳「朱三師伯」,那笑道人和朱鎮岳是什麼關係?答案很驚人:朱鎮岳和笑道人是連襟,他們兩個娶了同一家的姐妹。

 知道結果以後,我們回轉朱鎮岳押鏢這檔事,話說朱鎮岳少年英俠,跟著「畢派三大劍俠」之一的雪門和尚習得了一身武藝,年紀輕輕就肩負重任,要把他爸爸朱若霖在陝西任西安府知府所攢下來的二十多萬兩銀子押運回常德烏鴉山,那時他才只有二十歲年紀,卻能夠憑自己的人脈和手腕,讓這趟押鏢走得平安無事,想起來確實是不簡單。

 可是人也總有疏忽的時候,在湖南白魚磯這個地方,朱鎮岳自認為此處無能人,懶得上岸舖陳,一日向晚對月獨酌,意興遄飛得意洋洋,一直飲到三更時分。殊不知人在越鬆懈越容易出大事,當晚當時,才想回艙休息,就感覺船梢微微一沉──不好,敢情是有好兄弟前來討教?

 朱鎮岳正待再問,那人二話不說,放出劍光當頭便刺!朱鎮岳見對方無禮,不由惱怒,兩人互放劍光對殺,周旋了好一會兒,朱鎮岳技高一籌,偷襲者倉皇逃去。

 這場仗雖然打贏了,朱鎮岳卻留下滿腹的納悶,從方才的一番交手他咂出滋味,對方所使的劍術,與他一般無二,都是畢派傳人,可是為什麼,大水沖倒了龍王廟,自家人要打自家人?

 再者,畢派劍術所傳者有限,涼州人畢南山的嫡傳弟子共有三位,除了他師父雪門祖師之外,就是廣西人田廣勝,和江蘇人周發廷,照理說這兩位師伯都不是湖南人,怎麼在湖南白魚磯會出現同門中人?

 而,這位神秘客(交手後已知是男子),夤夜來襲,不分青紅皂白亂放飛劍,難道只因為他的自鳴得意,不曾上岸拜訪?一切的一切,還是要留待下回分解。

 朱鎮岳押鏢回常德這一檔事,講到完還有好幾條,最後我們得出的結論如上所述,只是這中間的曲折變化,一時不可盡述,下一回筆記,會講起這場決戰的後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