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江湖奇俠78:柳仙村外來客未老先生

 柳仙村是離襄陽府六十多里地的一個鄉僻地方,村裡不過二三十戶居民,村口有個小小的市鎮,叫黃花鎮,因為村裡有個柳仙祠,所以叫做柳仙村。

 柳仙這個名字其實指的是「柳樹精」,元人查了一下wiki,發現呂洞賓、岳陽樓、洞庭湖和柳樹精這些字串相連結,《江湖奇俠傳》的說法是,呂洞賓收伏柳樹精之後,在岳陽樓喝個大醉,跟著他「朗吟飛過洞庭湖」,一路飛回了衡山雁回峰,留下剛收伏的柳樹精無人看管。

 柳樹精剛收伏不懂規矩,一看呂洞賓飛走了,酒葫蘆忘記拿,就把葫蘆裡的酒偷喝了!這一喝不得了,酒後亂性,一下子把它自己受呂洞賓收伏的事兒給忘了,跑到黃花鎮上大鬧,興妖作怪。呂洞賓在雁回峰酒醒了,再飛回來洞庭湖一看,哎呀不得了,柳樹精已逃得無影無蹤,追到黃花鎮,再施法力將柳樹精收伏。

 黃花鎮的人,因讓柳樹精鬧得怕了,呂祖走後仍不敢怠慢,大家拿出些錢了,建了柳仙祠,香花供養,希望敬奉得柳樹精高興,不要再來興妖作怪,因為建了柳仙祠,所以出現了柳仙村。

 未老先生不是柳仙村原本的居民,他是打外地來的,六十多歲的年紀,帶著兩個六七歲的小孩,並許多行囊車輛,對外稱是來襄陽投親不適,不願再回南京,所以在柳仙村買了點兒田地,希望在此定居。

 未老先生不是《江湖奇俠傳》的主要角色,但是他在這一段故事,是很重要的穿針引線人,未老先生的桃林,跟後續故事發展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不肖生寫到這裡(故事第三十七回)仍然在談人物小傳,可是這一回很特殊,他並沒交代要寫誰的人物小傳!卻丟出了一個未老先生這麼奇怪的設定。

 下一回筆記,我們要續談柳仙村的未老先生,情節發展較緩慢,因為再來要出現的人物也是之前有提到,但提之不多的,為免讀者混淆,小說筆記也會打慢節奏來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