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48:水月庵朱家小團圓

 朱復的人物小傳,寫到本回筆記,終於要稍做整理了。綜合上述筆記我們知道幾件事,第一件是朱復和胡舜華在衡山承蒙智遠禪師搭救,已經安全無虞,後來智遠禪師把他們帶到水月庵,胡舜華跟著了因師太修行,朱復跟著智遠禪師遠去。朱復雖然剃度出家,卻非真是和尚(後來會講),他的未來妻子,就是打七歲時跟他同甘苦共患難的胡舜華。

 朱家女眷的部份,在第二十五回故事「小劍客採藥受驚 新進士踏青被騙」這裡也有了交代,了因師太因為幫笑道人門下五小解圍,耽誤了拯救朱家人的時機,朱繼訓終於難逃天命,在廣州被難,由了因師太為他收屍。朱夫人接連遭遇失子、喪夫,雖然女兒還保全著,卻己心如槁木死灰,不久就謝世了。因此朱惡紫、光明這兩位女眷也留在水月庵跟了因師太修行,朱復和朱惡紫兄妹團聚,如此過了十年。

 新的故事支線開展之前,不肖生先丟出一個人物小傳,寫一個廣西桂林的進士書生,名叫唐采九,關於他的愛情故事。唐采九這人是翩翩佳公子,桂林素有文名,只是眼高過頂,不肯與庸脂俗粉相合,所以過了二十六歲還未娶妻。

 他的愛情故事,其實就是朱家小婢「光明」的愛情故事。根據書中所述,水月庵了因師太在這十年間坐化了,智遠禪師交代朱復,要給朱惡紫找個好歸宿,選中的男子就是唐采九。卻沒想到朱惡紫一心求道修身,並無嫁人之意,其時朱復也沒什麼想頭,只是請「來順」(驚)把唐采九半哄半騙地騙到他們的根據地「洪真人廟」,迎賓款待似的軟禁了他幾天,準備回山時來和他商談妹妹朱惡紫的終身大事。

 說到這裡大家嚇一跳,朱家來順,不就是之前那個白目鬼,先拳打智遠禪師、後痰吐了因師太那個皮在癢的家僕嗎?沒錯就是他,朱家滅門之後,來順心懷故主,長街乞食十年,背上插一個牌子,要尋小主人朱復,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朱復長成十八歲時將來順帶回山中,把朱家嬌婿唐采九騙入深山的伎倆,就是來順施展的。

 朱復依循師命,要把朱惡紫許配給唐采九,這中間稍微用了一點手段,把唐采九軟禁在荒山古廟之中。受困當時的唐采九,因為朱惡紫不要見他,都打發「光明」去給他送飯,沒想到卻因此勾動了唐采九的春情勃發,沒看中朱惡紫卻愛上了朱家光明!

 唐采九和朱光明唯一的一次互動,是唐采九看光明正妹一個,自己又身在難中,由懼生愛,在光明給他送飯的時候伸手去拉人家衣袖,光明斥他輕薄無禮,用衣袖在唐采九手腕一拂!那手腕立時腫痛難當。事後光明過意不去,私送藥粉給唐采九敷服,卻讓胡舜華認為是對唐采九有意,正好朱惡紫不願嫁娶,朱復就自做主張,把光明許配給了唐采九,朱復小傳出現第一個段落結束。

 朱復這時已經十八歲,跟著智遠禪師剃著光頭假做和尚,其實飲酒食肉與常人無異。光明嫁人之後,朱復小傳的重要角色還剩胡舜華、朱惡紫沒有分配。胡舜華已知是朱復的未婚妻子,朱惡紫不知是否有後續。

 下一回筆記仍從朱復開始,但是朱復的人物小傳己經寫完。再下去的故事,是利用朱復和智遠禪師當穿針引線人,從旁帶出其他人的人物小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