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江湖奇俠47:爭奪過山龍再探奇俠系譜

 了因師太(眇目老尼)來到潮州府,主要是為了拯救朱家的滅門之禍,但是她真人不露相,仍沿途扮做募化的尼姑。這一日黃昏時候,了因走一座很陡峭的山壁下經過,忽聽山上有腳步聲,跑得很急,抬頭一看!咦,原來是認識的!是笑道人他家的徒弟,名叫魏時清的,在山上亡命狂奔!他的背後,有一個身型魁偉、形狀凶惡的漢子,緊緊追趕。

 雖然不明究裡,既然碰上了笑道人的徒弟,了因總要趕上前去,問個明白。究竟魏時清為何奔逃?後面來人追的是誰?正想著這一回事,腳底抹油的魏時清卻是機警,見著了因趕忙大喊,「了因師太,快救小姪的性命!」話沒說完,後面那個追的,右手朝魏時清背上一指,一道金光比箭還快,直直竄向魏時清背心!了因見大事不妙,也將右手一指,從脅下(?)射出一道白光,如拿空之龍,一掣就把金光繞住。

 說到這裡空出閒來,白光長、金光短,眼見得追的那人功力不如了因師太,也只得收劍分說。元人正好趁著空隙,交代本回的出場人物。

 原來這是崆峒派和崑崙派的又一細故,發狂追趕魏時清,發飛劍要取他性命那個漢子,是崆峒派「四海龍王」楊贊廷的徒弟叫做龐福基。楊贊廷是甘瘤子的師叔,甘瘤子家發生「家變」,甘聯珠跟桂武私奔,甘二娭毑氣死,甘瘤子一直想激怒他師叔,請他師叔找崑崙派晦氣。那個師叔就是四海龍王楊贊廷。

 綜合我們之前的筆記來看,加上本回新添的系譜,我們可以分析出來:

 劉全盛──楊贊化、楊贊廷

 楊贊化──董祿堂、甘瘤子

 楊贊廷──龐福基

 甘瘤子──常德慶

 從這些系譜推算回去,金羅漢應該有和劉全盛一拚之力;笑道人和甘瘤子同等級,所以要請出楊贊廷才好對付。笑道人的徒弟,在這次「過山龍爭奪戰」中出現了五名,總共是魏時清、蕭挺玉、展大雄、貫曉鐘、張炳武。他們五人奉笑道人之命上山採藥,看到一株絕大的「過山龍」(某種野生藥草),正想摘取,崆峒派的龐福基半路殺出,硬說這株「過山龍」是他師祖劉全盛栽種的,已經種了三個甲子(一百八十年),不能讓笑道人門下五小盜走。

 雙方一言不和打起來,龐福基一打五居然還贏!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龐福基是楊贊化的徒弟,和甘瘤子同輩,大概能敵笑道人;魏時清等五人只是笑道人的徒弟,義拾兒楊天池的小師弟,而楊天池只堪堪能應付甘瘤子的徒弟常德慶!這樣一比下來,龐福基等於是他們的師叔輩的,自然樂得欺負弱小,幸得了因師太出頭,五人才未遭飛劍斬首。「過山龍爭奪戰」原本應該崆峒派大獲全戰(以武論尊),但在了因師太介入調解之下,龐福基自知不敵,只得鎩羽而歸。

 在這裡元人要特別提起貫曉鐘,他在故事最開始「聽壁角柳遲受驚」那一段有提到,是笑道人門下行為不檢的一號人物,做了一些姦淫擄掠的惡事,卻都推給大師兄楊天池。笑道人明知他行為不端,卻仍收為徒弟,第一個因為他父親貫行健和笑道人是舊交,有點情份;第二個,因為三十六名弟子中貫曉鐘的機變最好,雖然奸詐倒也不失為人才。他手上有一樣法寶「六丁六甲符」是笑道人給的,能夠瞬間移動,趕路時候也很方便。

 在這場「過山龍爭奪戰」中,五個人明著是都打不過龐福基,直到了因師太出頭,其他四個人還是傻傻的不敢爭取,眼看著了因師太就要把過山龍判給崆峒派了!貫曉鐘的三言兩語卻說得龐福基啞口無言,因此五小仍得到過山龍。

 從一些蛛絲馬跡來判斷,貫曉鐘不失為一個聰明的孩子,但是和大師兄楊天池有點嫌隙。笑道人容忍他、紅姑也託他辦事,到底貫曉鐘是個什麼樣的人呢?似乎又沒有人物小傳。

 下一回筆記,補述了因師太拯救朱家滅門之禍,卻因此事擔擱遲來一步。朱家滅門慘禍事、朱復、朱惡紫手足分離事,大概在下回都可以交代完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