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八十七分局13:如果在冬夜,一具藍面屍體


 Ed McBain曾經在系列小說的前言中曝光自己的寫作心法:「我先置入一具屍體,再想故事怎麼發生。」這個心法用在《The Pusher》可以說相當合適,因為這本書就是用一具充滿疑點的屍體展開整場故事。

 寒風刺骨的冬夜裡,只有白痴跟警察才會在路上亂走。巡警Dick Genero在執勤中發現了地下室一具詭異的男屍──屍體很年輕,才大概十、四五歲,脖子上套著個繩圈,繩圈末處綁在鐵窗的枝條上,而屍體坐著,面孔呈藍色,乍看之下好像是窒息而死,乍看之下好像是自殺。

 巡警發現屍體之後,當然嚇死了,趕快衝到電話亭打電話報案,首先來到的是八十七分局的兩名探員:Steve Carella和Bert Kling。大家應該記得,在《The Mugger》故事最後,Bert Kling因為偵破Jeannie Paige的命案而從穿制服的菜鳥巡警跳級成為警探三級(Third Grade Detective),自此之後他常會和Steve Carella搭檔辦案。

 然而雖然是掛警探階,Bert Kling的跳級也實在快到讓人不可思議(當時他才二十四歲,而Steve Carella三十五歲)。兩人一進到辦案現場,連巡警都覺得「這人是誰啊?真沒禮貌,一把闖進封鎖線。」老一點的警探還問Carella說:「這小子是誰?他是警察嗎?」因為Bert Kling以掛階警探的資歷來說,實在是太年輕了。

 前回筆記我們介紹過Homicide North的「凶殺雙俠」Monoghan and Monroe,這一輯故事負責偵辦的凶殺組警員是Homicide South,換了兩個人。凶殺組警員對於轄區員警通常不會很友善,尤其是八十七分局,因為八十七分局的轄區謀殺案特別多,而且烈火老爹又很愛管!

 年輕銳利的Bert Kling對於藍面男屍提出了幾個觀察重點,結果讓Homocide South的來人刮鬍子(又一次)。但是這一次Bert Kling有Carella罩,他的鬍子可就沒那麼好刮哩!Steve Carella表面上教訓Bert Kling,要他觀察要入微,不要想到什麼就講什麼,惹得前輩笑話。

 但是話鋒一轉他又開始請問Homocide South那兩位,「繩結的結法對吊死的屍體有什麼影響?」「臉孔呈藍色一定是窒息而死嗎?」「這男孩手上有針孔,你們覺得他是毒蟲嗎?」「如果他剛注完,正在high,那他有什麼理由上吊自殺?」一個又一個尖銳的問題,把倚老賣老的那兩位問得啞口無言,Steve Carella果然是膽識兼備、智勇雙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