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江湖奇俠31:向樂山飛磚頭打知府

向樂山是平江人,家裡僅兄弟三個,沒有父母。三兄弟裡頭他最小,初出場時,他年紀才只有八歲,可以說是《江湖奇俠傳》裡頭最幼齒的俠客,所以叫做「小俠向樂山」。

 向樂山的大哥叫做向閔賢,是羅慎齋的學生。看到這裡不禁起個疑問,這「羅慎齋」是誰呀?好大的名頭,居然沒有任何形容詞掛在頭上,不肖生只說,向閔賢是羅慎齋的學生,學問極其淵博,二十二歲上就中了進士,然元人仍然不知道羅慎齋是誰。

 從後頭照看回來,說是羅慎齋當時正掌管「嶽麓書院」。查了一下資料,湖南的「嶽麓書院」是宋代四大書院之一,感覺來頭不小!這羅慎齋既然掌管嶽麓書院,可能是當時湖南省文人領袖。羅慎齋的利害,我們等一會兒才說,目前先解釋向樂山的身世背景。

 向樂山的大哥向閔賢,時年二十二歲,向樂山的二哥向曾賢時年十歲,向樂山八歲,三兄弟年紀相去甚遠,長兄如父可見是不虛的了,向閔賢書讀得好,小孩兒也很會教,向曾賢、向樂山兩兄弟都是他大哥兄代父職教出來的,八股文章做得很好,在平江縣縣考考了前十名,跟著到岳州府應府考。

 「向樂山飛磚頭打知府」的故事就應在這岳州府身上,岳州府的知府大人,是個捐班官兒(用錢買來的官職),利用職權控制府考結果,沒送錢的不可能考到前十名去!向樂山、向曾賢兩兄弟學問雖飽,家境卻貧窮。應考既罷,那前十名的缺額,仍舊給一班紈絝子弟佔了,只是他們倆個年紀輕、名心淡,雖然落榜並未感覺如何。

 然而很好笑的是,向樂山這小兔崽子,自己的事情不關心,對別人的事情卻很熱血!落榜那天晚上,同樣府考不遇的童生(來自巴陵、臨湘、華容、平江等四縣)來到向閔賢家裡吐苦水,無意中說了一句:「這樣的知府,真應該將他打死,方能替我四縣有才的童生出氣!」給向樂山聽到了,向樂山居然當真,思思念念著,就想要「打死知府」,不但拉他二哥向曾賢同去,還真很聰明(?)的,不敢先讓大哥知道!

 一個八歲的小孩兒,聽了幾句狂言,就想要付諸實踐真去「打死知府」,這傢伙若是沒有入道門,恐怕也進入黑社會。幸好,後來的故事並沒有向歪發展。

 向樂山所謂「打死知府」的方法,說到底還真天真,他找他二哥兩個人,每人各拿了半截磚塊,等在知府軟轎必經的路上,從轎窗口扔進去,想說憑著兩膀的氣力(他還只是八歲的孩童),就能一飛磚打死他!縱是一磚不死,二哥那兒還有一磚呢!向樂山這小兔崽子,把發暗器當成打水飄嗎?

 這日可也說是合當有事!曾賢、樂山沒等到一刻工夫,那個倒楣的知府,果然乘著藍呢大轎,鳴鑼呵道的出來了。向樂山用膀膊,挨了挨他二哥,教他準備的意思。轉眼之間轎子到了跟著,向樂山舉起那塊半截火磚,隔著玻璃,對準知府的頭打去。

 祇聽得嘩喇喇一聲響,玻璃破裂,那半截磚頭,從玻璃窟窿裡,直鑽進去,落在知府的臉上;連鼻梁上架著的一副墨晶眼鏡,都打碎了;臉上也擦破了一塊油皮。虧得那知府的眼皮雖薄,臉皮卻厚,這一點點浮傷,不關重要,祇是這一驚,卻非同小可!口裏不由大呼了一聲哎呀!接著用兩腳在轎底上幾蹬,一疊聲連喊:拿刺客!

                 ──《江湖奇俠傳》v. 1 p.179

 這段描寫可算是輕鬆逗趣,雖然向樂山年八歲就學殺人,有點不倫不類,不過「知府的眼皮雖薄,臉皮卻厚」這句話倒是莞薾,原來傳說中東瀛絕無神「不滅金身」功臻極頂的「不滅金臉皮」早在《江湖奇俠傳》就有描寫,失敬失敬!向樂山一飛磚沒打死知府,搶過他二哥手上磚來,再是一打!這回可沒那麼幸運,只打在肩頭上,並且,馬上就現行犯給隨從手到擒來了。

 欲知向樂山、向曾賢兄弟如何脫困,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