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賀賀蘇達娜09:蚩尤環


 《賀賀蘇達娜》全書系總共七冊,元人的書介只擷取前面兩冊共十則短篇,〈蚩尤環〉是第九則,再一則〈圖夫造惡夢〉就要全篇結束。

 前文說過,《賀賀蘇達娜》全系列故事在第八則短篇〈二十二門〉達到最高峰,之後便由盛轉衰。在這裡我們回顧前面八則短篇,可以發現到說,原本「賀賀蘇達娜」在弗朝的地位,只是提供人類諮詢,幫忙解決疑難雜症的「通靈偵探」,在〈七月流火〉之前,都是處理世俗瑣事,影響層面不算太大。

 但是到了後來,「賀賀蘇達娜」越來越是神通廣大,天上地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也就無所不管!賀賀蘇達娜本來的設定是「半人半非人」的奇特存在,但是隨著故事發展,作者吳心怡把賀賀蘇達娜寫得越來越像神,半人半神,或者根本是神,都無所謂,反正賀賀蘇達娜的人物設定越來越跳tone,原本溝通天地萬物的「非人情報網」變成連古聖先賢都能溝通。

 蘇達娜能跨越時間空間之域,直接跟軒轅黃帝的曆法官「鬼臾區」對談已經很扯(簡直是擁有一間「非人情報調查局」XD,想要什麼資訊就把相關人士抓來問),本則短篇之中,居然連大魔頭蚩尤都現身了!

 蘇達娜只是為了替掌管糧食的「食客」范蒔解開「空心黍」之謎,就可以穿越時空去找蚩尤的靈體問案,還順便解開涿鹿之戰的勝敗之謎,這用心……在元人看來實在也未免小題大作了些,這明明就只是簡單的糧食危機,就算人類是讓非人惡搞,到底又干他/她什麼關係?

 難怪弗朝的琵黎尼帝整天就只需要擔心讓不肖兒子奪權篡位,其他都不須管理,因為有賀賀蘇達娜罩著,弗朝永遠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蘇達娜原本的角色設定是「天真無邪」,到如今看來是整天在拗死靈妥協(鬼臾區是死靈,蚩尤也是)。身為弗朝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客服專員」,賀賀蘇達娜已經讓作者吳心怡捧得比神還神,廣大無邊的「人際關係」成為系列故事的最大敗筆。

 在這裡贅提一下張草的《雲空行》,因為蚩尤而嚴重爛尾的小說。在張草的初期設定,原本「雲空」只是一個法力高強的道士,跟賀賀蘇達娜一樣,超凡但不至於入聖。

 可是寫到後來呢,張草也是易放難收了,正經話不談,把焦點集中在雲空的身世之謎。大家以為謎底是什麼?好簡單哪,原來雲空是「蚩尤」的投胎轉世!不瞞各位說,當看到這種描寫,元人差點吐死。從此以後發誓再也不看張草小說,一套《雲空行》就已經夠我罪受了。

 《賀賀蘇達娜》在〈二十二門〉後續的故事,幾乎都變成同一調性:首先是弗朝發生怪事,然後大家就哭給賀賀看,賀賀就寫紙條請蘇達娜查案,蘇達娜就又跑進西露台的「失行門」(三十二巷本身是有二十二門的,就在西露台,可以任穿越時間空間,甚至是跟死靈相會)去找正主兒問案,然後不費一兵一卒就解決謎題,最後又是爽到琵黎尼帝(爆)。

 元人本來預計寫三冊的書介,寫到第二冊開始決定縮減篇幅。照理說《賀賀蘇達娜》系列故事應該看到〈二十二門〉就不要再看的才是,但是讓讀者瞭解一下公式運用也無妨,總之下一則短篇〈圖夫造惡夢〉之後書介結束。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3 則留言:

  1. 元兄:

    最近狂想,有想過如果以五行去比喻西遊記人物,應誰配那個五行,孫悟空已難想了,他應是金還是火?他有金剛棒又金剛圈,但性格火爆,又像金又像火,水應是龍馬還是八戒還是沙僧?

    如果是風火水土還好配(可想而知中國人多貪財,五行總要有金),刪去龍馬,那火=悟空 水=八戒 風=沙僧 土=唐僧,不過好像不太配。

    最近也想過投名狀(or刺馬,反正兩部戲故事分別不大)其實也像水滸傳人物,簡單點說,只是一場桃色糾紛仇殺事件,對號入座:

    龐青雲=馬新貽=西門慶
    趙二虎=黃縱=武大郎
    姜午陽=張文祥=武松
    蓮生=米蘭=潘金蓮

    可想而知,這種桃色事件,真是古往今來,由以前用到現在也適合用。

    無獨有偶,原來姜大偉在邵氏演過張汶祥,也在台劇演過馬新貽,他跟這戲真是有緣,陳可辛拍了投名狀後,拍的十月圍城都不及投名狀好,原來我頗愛投名狀。

    回覆刪除
  2. 小子:

     《西遊記》配五行這活兒我做不來 XD,我只有把愛倫.坡的推理小說配過五行而已。

     《刺馬》故事我是看邵氏版的,還不賴,張徹難得拍一點劇情片你知道,張徹的電影充滿幹架跟死人,難得有一點談情說愛的(雖然說是桃色糾紛)。

     最近又在複習《江湖奇俠傳》,那是《刺馬》故事的源頭。狄龍所飾演的,既帥又邪惡的馬新貽,在《江湖奇俠傳》裡只是一個癡漢肥佬,娘的,看到這連我都想「刺」哩!

     很高興又看到你的留言,常來啊!我很久沒談武俠小說了,這次想來個「回鄉偶書」。

    回覆刪除
  3. 其實現在的新書很難定是不是武俠,最近就有些書的名字及故事很武俠感,但書局不會把他們放在武俠類,如:永夜 大漠遙 蘇記棺材舖 等,更有什的是如周顯的碳六十之劍(我不愛周顯,所以這套書我只是在書局略略看,不過講真,頗有趣),有武俠背景,但也有現代,及科幻,所以後難定。

    可能看小說,有時也不要太介意什麼,如倪匡所說,好看足矣!

    就如最近有人把傲幔與偏見加入喪屍(僵屍),變了個惡搞,但也很有趣,裡頭變得有忍者,也有功夫,我也只是略略看,覺得不錯的。

    在這裡留言當然好,比FB好,我其實不愛用FB,BLOG我覺得比FB好,不過這個戶口我好日都不用,有時也忘了怎樣上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