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筆記006:生奴與鬼僕

 華英雄的龜島歷險,恩師「金傲」本身只是一個過場的角色,但是他的兩位僕從「生奴」與「鬼僕」可都是本部漫畫的中流砥柱。

 首先來講「金傲」,他是享譽中國的劍術名家,當初受龜島「大害」之邀,來到龜島教授武功劍術,孰料「大害」心懷叵測,從金傲處習得了四季劍法(因體型不適合練劍而改練「四季刀法」)之後,過橋拆板把金傲毒害,殺人未遂卻令他武功全失,這是劍術大師金傲隱蔽在龜島「死林」的由來。

 「生奴」是金傲原本的忠僕,是一個矮胖的白眉老頭兒,精通醫藥之術。一心護主思想單純,曾經為了保護金傲而起意毒殺英雄,不過後來卻反而成為英雄的強大助力,甚至擔任他兒子「華劍雄」的保母,反正就是一個慈祥和藹的老伯伯。因為他總是在救人,救了很多人,所以叫做「生奴」。

 「生奴」身上有一個很重要的伏筆,是他的主人「金傲」也不知道的,就是「無量神掌之大海無量」。你說奇怪,像生奴這麼與世無爭的人物,在面對強敵進犯的時候,居然手掌一圈「呼」地就打出排山倒海的強烈氣勁,而且貼字還貼出來「無量神掌之大海無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別急別急,且待我們慢慢分解。

 金傲的另外一個僕人是「鬼僕」,充滿神秘懸疑的重要配角,其是金傲來到龜島之後才收的僕人,身分不明來歷不詳。

 外貌上來看,鬼僕是一位瘦小的黑髮男子,長衫布褲,頭髮留得很長,紮成了辮子;雙臂齊肩斷去,是他最顯著的特徴。金傲初見他時,他已給人毀去容貌、斬斷了雙臂倒臥在血泊之中,是金傲本著善心將他救活的。這名男子感恩圖報,甘願為僕,只是因為貌醜自卑,所以就叫做「鬼僕」。

 鬼僕的一身絕技首先是「鬼辮鐵髮功」,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髮辮攻擊,其最恐怖的一招是用辮子纏住敵人頸脖,然後狠狠望背上一弓!這招有個名堂,叫做「殺人不過頭點地」,因為鬼僕的頭碰到地的時候,背上那一位也差不多就窒息而亡了。當然,招式是漫畫裡頭有的,名稱卻是筆者杜撰的,博君一笑。

 「鬼辮鐵髮功」的使用方法有三種:絞辮、纏辮、撻辮。其中「絞辮」和「撻辮」都很好理解,主要是用來攻擊的,只有「纏辮」特別。它是可以讓鬼僕在死林當中呼嘯來去,好像泰山喔咿喔的秘技,因為鬼僕可以把辮子纏著樹枝,藉此在密林當中飄來蕩去,等於他的輕功是可以同時使用「頭」跟「腳」的。

 鬼僕的腿技叫做「蠍鞭腿」,這倒沒什麼好講的,反正就是一路凌厲的腿法,步步奪命著著追魂。《中華英雄》書中的腿法高手首推是「羅漢」,再則是「元武」,但是腿法招式還是要論《龍虎門》書中王小虎的「降龍十八腿」最為完整齊備。

 鬼僕的人物原型,後來我看倪匡小說《六指琴魔》才發現,原來取自於掌管火羽箭的「鬼僕」黃心直。倪匡小說裡面「鬼僕」是真的長得很醜,只看他爸歸屬於「川中六醜」,叫做「醜靈官」黃冬,就知道他的尊容大概挺抱歉了。不過倪匡小說裡頭鬼僕就只是一個純情男兒,面醜心慈,也沒有斷臂也沒有淒涼的過去,更沒有獨門的絕藝。如此一來倒是比諸《中華英雄》少了一些故事張力。

 鬼僕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重點是:他是「一半的」聶風。

 馬榮成作品當中《中華英雄》對於《風雲》影響至鉅,很多人物原型都是後出轉精。好像「華英雄」本身就一分為二,年輕的華英雄是「步驚雲」,宗師的華英雄則成了「無名」。而聶風卻是一個二合一的典型,是「羅漢」加「鬼僕」結合而成的。羅漢英俊、鬼僕毀容;鬼僕毛長、羅漢光頭;羅漢和鬼僕都擅長腿法、輕功──把這兩個人物原型摻水揉合,就成了後來的「聶風」。

 至於「鬼僕」的斷臂呢?很簡單哪,動手術移植到「秦霜」那兒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