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277:「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之一)

 金羅漢在八月十五嶽麓宮之會,傳授給柳遲道法奧義,因為他有一件事非要柳遲去辦不可。這件事到底是什麼事,如今已經不重要,因為元人的小說筆記不會寫到全書完,最後兩大關目解決掉,就要回頭去續寫「八十七分局」了。

 全新進度要講的是「火燒紅蓮寺」,《江湖奇俠傳》在民國二、三零年代因為改編十八集黑白電影《火燒紅蓮寺》而聲名大噪,可是「火燒紅蓮寺」到底在講什麼?

 其實來講,「火燒紅蓮寺」指的是一件攻堅行動,是清朝官兵攻破宗教詐騙集團,同時也是非法淫窟的一件公義行為,紅蓮寺是一眾淫僧的根據地,「火燒紅蓮寺」就是清廷官兵為民除害的一件大事情,很像每天新聞會看到的,警察破獲不法色情集團這一種。

 但為什麼會特別拿出來講?不就是一件時事新聞嗎?有可能就是,那時候的清廷實在太爛了,難得做一件好事情,在鄉民口耳相傳之下變成好像《包青天》的膾炙人口。而在不肖生筆下,這個「火燒紅蓮寺」也是奇俠對淫僧的一道綜合習題,不肖生在經營上還是在用人物小傳繞來繞去,首先扯回去原書第六回的陸鳳陽和陸小青,跟著再用大堆穿針引線人帶出他要的情節。因此這又一長串的小說筆記,全部標題就用「火燒紅蓮寺」來表示,就不講這是誰誰誰的人物小傳了,大部份的人物之前都已經出現過,重點只是他們如何牽連到紅蓮寺這件事情。

 首先帶到的是陸鳳陽,陸鳳陽出現在原書第一冊第六回「述前情追話湘江岸 訪義父大鬧趙家坪」,他是瀏陽人的首領,帶領瀏陽人和平江人大規模械鬥,爭奪水陸碼頭,也就是俗稱的「打趙家坪」。

 陸鳳陽帶頭的那一年,平江人因為義拾兒楊天池回鄉尋義父,看到打趙家坪,渾忘了自己已經不是普通人,跳進場中撒了一把梅花針,讓勝負情勢當堂逆轉,瀏陽大敗,平江大勝。不知究裡的人只覺得犯晦氣倒大楣,本來打得贏的竟然輸了;可是明眼人卻知道,有人罔顧劍俠的身份參加凡夫的戰爭,遂也加以瀏陽一方加以利用,這個人就是崆峒派的常德慶,偽裝成跛腳乞丐幫陸鳳陽醫好傷勢,等於加入了瀏陽一方。

 義拾兒楊天池是笑道人的大徒弟,崑崙派,他的義父是平江人,所以他是挺平江的,一把梅花針撒下去更讓他脫不了干係。

 常德慶是甘瘤子的子姪輩,也算他的徒弟,崆峒派,他看到陸鳳陽中梅花針,傷勢好不了,藉故行醫治好他,及瀏陽許多傷者,從此靠攏瀏陽人。

 打趙家坪爭奪水陸碼頭,本來跟崑崙、崆峒都沒有關係,可是楊天池的魯莽,加上常德慶的用心,演變成兩方勢力也要藉著這個干係大打一場。不肖生在原書第七一回就有講,人家打趙家坪他們也打趙家坪,真的特洛伊戰爭。

 崑崙派為首的是笑道人,帶領一眾弟子跟崆峒廝殺。

 崆峒派帶頭的是楊贊廷、楊贊化兄弟,甘瘤子還比他們地位低。

 原書第二回裡面,柳遲躲在壁角偷聽,看到清虛觀英雄大會師,什麼紅姑、歐陽淨明、烏鴉山的朱三師伯(朱鎮岳)和朱三伯母一堆成名劍俠都來到,那是已經在秣馬厲兵,準備跟崆峒派大舉廝殺了。楊天池送柳遲回家以後,兩方真的打了一場,但書中沒有記載,只知道是崆峒派鬥輸了。但是崆峒派也沒輸得徹底,四海龍王楊贊廷(暗黑龍與光之劍)一道劍光削掉了笑道人的頭巾,差點連他頭皮都削下來,這件事後來還讓金羅漢虧他,說他跟崆峒派的鬥爭「很得了些采」,一語雙關。

 看到這裡還真會覺得,其實不肖生頭腦滿好的呀!這麼久的情節都記得住,他如果認真點寫,成就定不止此,可惜了可惜。

 交代完前面的伏筆,不肖生要從陸鳳陽的兒子,陸小青切入。這是他的老習慣,要講兒子先談老爸,陸鳳陽是崆峒派介入「打趙家坪」的穿針引線人,從他身上又引出他兒子陸小青,是陸小青跟「火燒紅蓮寺」有點關係。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