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江湖奇俠278:「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之二)

 「火燒紅蓮寺」說實在的,在《江湖奇俠傳》裡面不算很厲害的故事,不肖生為講這個關目,又用老招,先變出一個穿針引線人(陸小青),為要讀者對他有印象,從他的身上開始編故事,然後再讓他去把故事主線拉到跟紅蓮寺扯到一塊兒。

 陸小青的故事初開始看,就像柳遲的人物小傳,到他離家冒險,又很像楊繼新了,說實在寫到這裡,不肖生也已經變不出新把戲,不過我們還是忠實一點,把故事大致交代。

 陸小青是瀏陽地頭陸鳳陽的兒子,農家之子卻能精通詩書,《江湖奇俠傳》第六回寫陸小青,年方八歲,跟著父親到鴉片煙館,就能跟秀才對對子,因此有了「神童」的雅稱。說真的,吸鴉片的秀才根本不是什麼好東西,陸小青雖然才思敏捷,也只是顯示他天資聰穎;糟糕的是他們陸家世代務農,陸鳳陽看到自己生出一塊讀書的料,大是高興!也不教陸小青務農了,家務事都不要做,整天讀書就好。

 八歲的小孩子整天讀書,都不出去玩,這跟現代小朋友兩歲就滑手機是一樣的意思,除了會很快近視以外,身體虛弱也是必然的,所以陸小青八歲稱神童,十二歲就已經快要成仙了,駕鶴西歸那種成仙。

 「火燒紅蓮寺」的故事從虛弱的陸小青開始,陸小青因為讀了太多書,十二歲就已像是個癆病鬼,未老先衰。陸鳳陽夫婦廣召天下名醫,病急亂投藥,結果把陸小青養成一個,不但未老先衰,而且是「藥罐子叔叔」了。

 這個情況怎麼解決?老招,江湖異人。故事當中寫,陸小青所拜的師父,叫做羅春霖,他們家有家傳的按摩術,可以讓陸小青改善體質恢復健康,羅春霖聽說陸小青的狀況,主動上門來幫他醫治,條件是陸小青必須要入他門下,傳他的按摩功法,其他離開父母上山修行什麼的都不用!

 《江湖奇俠傳》裡面看到,拜師最easy的就是陸小青了,原本虛到快死掉,拜了一個師父之後,全身都勇壯起來了,不用再吃「鐵牛運功散」了。那陸小青本來是一個神童,耳聰目明,能觀察入微,這是一個穿針引線人必須要有的條件,既然他因為按摩術恢復了健康,可以跑跑跳跳,那故事也應該開始了。

 果不其然,陸小青恢復健康後沒多少年,陸鳳陽夫婦死了,得師父真傳之後,羅春霖也死了!陸小青才幾歲,已經是「有車有房,父母雙亡」的黃金單身漢了,不出門走動一下,遊山玩水怎麼對得起自己?於是他第一站就向著長沙省會進發。

 陸小青原本是讀書人,因讀書讀到差點死掉,恢復健康之後就不再攻讀書本,變成一個武藝青年,雖然不知道他會些什麼武藝,一身按摩術是不消說的。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