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江湖奇俠279:「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之三)

「火燒紅蓮寺」這一個大關目,扯到《江湖奇俠傳》一個有名的大魔王,當然他不像《伊賀忍法帖》裡面「戰國的梅菲斯特」果心居士那麼神奇卓異,不過手底下的淫僧也是夠多的,數目超過「根來七淫僧」。

 這個人就是紅蓮寺的住持,叫做「知圓」,他有個師弟叫做「前線」,兩人共組一個偶像團體叫做「支援前線」(喂)。不肖生介紹知圓和尚,是先透過陸小青的回憶,而陸小青的回憶怎麼會跟知圓和尚扯上關係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上回筆記說到,陸小青要前往長沙省城尋師訪友(基本上瀏陽算湖南的鄉下),路程有二百多里,若是平坦大道,尋常人走起來至少不過三天(那時並沒有台汽客運),可是因為他們家出來的路徑,曲折多山,至少也要走個四五天才可以到,所以陸小青也不著急,因為他根本沒目的!只緩緩的隨著腳步走去。

 這時是八月的天氣,白天還很熱燥,一日祇走三四十里山路,遇著清爽些兒的飯店,就停歇不走了。是這般一連走了四日,這日是中秋節了,陸小青想,今夜是中秋節,可不要辜負了良辰美景,找一間風景好點的飯店吧?反正袋裡有錢。

 不肖生在這裡丟出一個小說中常會遇到的豆知識,看時代小說、古裝劇常會聽到主角說「貪趕行程,錯過了宿頭,只得歇息在蘭若寺」這種東西。到底「錯過了宿頭」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鄉下的飯店相隔很遠,必相隔十多里,才有三五家連在一處,有飯店處有巿鎮,一旦錯過了飯店(住宿的地方,叫做「宿頭」),又得多行十多里,才能看到下一處飯店(巿鎮),中間都是荒山野嶺。

 所以「錯過了宿頭」這件事情,就是叫做「發神經狂趕路,找不到地方住」這樣子。狂趕路的原因很多,如果以甯采臣來講,他可能是沒錢住店,想找便宜的旅館而不可得;但是陸小青的情況不一樣,他是想找一個風景好的飯店,一個有view的房間(A Room with a View),結果也錯過了宿頭。
 
 陸小青在黃昏的時候不曾落店,再走不到十里,天已快要黑了;打算加緊些腳步,趕到前面巿鎮上,不問風景如何,只得歇宿了!正急急的走過一座山嶺,忽見山底下有一座很高大的廟宇,雖天色已經向晚,看不出房屋的新舊,然那雄壯的形勢,是可以看得出來的。廟裡鐘聲梵樂,熱鬧非常,使人一聽就知道廟裡正做功德。

 廟裡做功德這件事情勾起了陸小青的回憶,在這段回憶裡面帶出知圓和尚。紅蓮寺是一座很有名的廟宇,住持是應該有很高的地位,宗教界的聖僧之類的。我們跟著回想,陸小青的父親是什麼人?陸鳳陽是瀏陽的鄉紳,雖然只是種田的「世家子弟」,也是可以沒事叫幾百人上趙家坪跟平家人打群架,這跟調動軍隊沒有兩樣吧!

 陸小青家跟知圓和尚為什麼會有關係?很簡單嘛,陸鳳陽不是死了嗎?陸鳳陽夫婦的葬禮就是紅蓮寺來做的法事,知圓和尚親自來做焰口施食。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