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江湖奇俠280:「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之四)

 陸小青貪趕路程,錯過了宿頭,本來他可以再趕趕,到下一處鎮集再投店,不要太挑剔總是有得落腳;可是在這趕路的中間,他看到山底下很大的廟宇,聽到聲聲佛唱,勾起了他不久前經歷的一件奇事。

 這段回憶開始,故事切入「紅蓮寺」跟「知圓和尚」。陸小青父母死的時候,請了紅蓮寺十幾個和尚來做法事,其中也有做焰口施食,是由紅蓮寺的方丈知圓親自主持。一張一張桌子疊起來,搭成一座高台,方丈坐在最上座,向下拋擲饅頭。

 焰口施食是一種普渡餓鬼道眾生的儀式,叫做「焰口」是因為墮入餓鬼道的亡靈通常喉嚨細得像針,肚子又很大,張口就噴火,不管給他們什麼食物全部都會在入口之前燒成焦炭,就算僥倖沒有完全燒焦,也食難下嚥,而且肚腹鼓漲,飢餓難耐——餓鬼道亡靈就一直在受這種「吃不飽又餓不死」的恐怖糾纏,焰口施食就是請到菩薩加持,遍灑楊枝甘露,讓餓鬼道眾生張口不噴火,能夠接受陽世供奉,所以是一種普渡儀式。

 陸小青回想,知圓和尚在做焰口施食的時候,高台突然倒塌下來,感覺很像《城邦暴力團》的一段情節「崩即崩耳」(不要岔題)。高台倒塌下來,壓傷了好些個人,但是坐在最高點的知圓和尚,一點事兒都沒有!這難道是應了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裡面講的:「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你夠了沒)。

 陸小青才八歲就能跟秀才對對子,少時並有「神童」之稱,後來因為身體不好,也難看出他是真神還假神,這時他回想起知圓和尚這段軼事,突然眉頭一皺,感覺案情並不單純。為什麼高台倒塌了,看熱鬧的人都給壓傷,坐在台上的人一點事都沒有呢?

 不肖生講到這裡,開始交代「紅蓮寺」到底是怎樣一個宗教組織,我們的筆記也要跟著轉,先把知圓和尚放著。目前進度在原書第三冊第七二回,一九五頁,欲知後續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