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江湖奇俠281:「火燒紅蓮寺」是怎麼回事(之五)


 上回筆記結束在,不肖生要介紹紅蓮寺的部份,因為原文頗囉嗦,就不抄書了,直接交代冷知識。紅蓮寺是一處很大的產業,不但廟宇雄偉(比過中正廟?)還坐擁多處農地,放耕收租。

 武俠小說讀者常見的問題,少林武當派那些和尚道士都是靠化緣為生嗎?武當七俠其實是偶像團體嗎?每天行俠仗義,吃穿喝用的錢哪裡來?不肖生這裡就講很清楚了,大間寺廟通常也是「地產大亨」,在農業社會,不用炒地皮,只要把地租給人家,跟佃農收租,再把租穀(收成繳租的穀物)拿去換現金或其他物資就好了,紅蓮寺就是走這種路子,寺裡有百多個僧侶。

 不肖生連著幾段描寫,講紅蓮寺有收租穀,每年三四千的穀息,但是便宜賣比巿價要便宜到三四成,也不許人買多,也不許富人買,這表示他們價格公道且做生意公正,只賣給小攤商,不讓大盤中盤剝削,而且是便宜賣。紅蓮寺這麼做法其實是虧錢的,寺裡和尚必清苦,但是事實又是如何呢?

 然後每年青黃不接時候(舊收成已去,新莊稼未長),農人都可以到紅蓮寺來借穀過生活,秋收以後一石還一石,並不付息。這樣的做法又是絕對沒賺頭,紅蓮寺一直在做虧本生意,為什麼寺廟會那麼大間?

 紅蓮寺的和尚,都不靠權威靠攏,最討厭跟鄉紳來往,最喜歡照顧平民百姓;寺裡的和尚超有禮貌,遠遠看到女生過來了,絕對閃開讓道,低著頭不看——對啊,女生衣服穿很整齊,紅蓮寺和尚絕對不看的,只有脫光光才看 XD

 然後紅蓮寺不能隨便讓人出家,入寺戒律又很嚴,犯滿三次離場,所以紅蓮寺的和尚各個年輕又帥氣,根本湖南傑尼斯(喂)。其中年紀最長應該就是住持知圓,也才五六十歲,《江湖奇俠傳》書中的和尚,一兩百歲的很多,但我不是在說金羅漢(噗)。

 紅蓮寺的知圓和尚平時足不出戶,去拜訪他的,也不輕易接見,唯有請他講經,死了人請他做道場,他才出現。因為紅蓮寺有這諸多好處,在鄉里間的地位很高,陸小青家辦喪事放焰口,知圓和尚從高台跌下來毫髮無傷,才更令人好奇。
 
 陸小青當時立在台下,他覺得很奇怪,知圓和尚是坐在一張太師椅上,仰天向後倒栽下來,照理說應該頭先落地,被太師椅壓住;或者跟著倒塌的桌子一起下來,倒在桌椅旁邊。可是他掉下來的時候,居然是雙腳著地,一點傷勢沒有!並且距離案發現場有著一段距離,這到底是怎麼著呢?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聽說知圓和尚出家以前只是個文弱書生,進寺時才三十零歲,一個斯文人,歷經二十年當上住持,也難保就變得身強體壯?紅蓮寺又不是少林寺,有這種說法他進了紅蓮寺,誤闖藏經閣(附設圖書館),撞到掃地阿伯結果練成《易筋經》嗎?恐怕還是黑級浮屠!

 陸小青因為父母新喪,原本沒多想,後來拿出來跟一些有見識的長輩討論,反而讓人家笑,「知圓和尚福德大如天,可以隨便跌死的嗎?」「大和尚要是擦破一塊油皮,你們陸家在瀏陽都不要混了。」大概都是這種論調。

 陸小青是個聰明人,雖然長輩講了很多唬爛話酸他,他還是沒有放棄追尋真相,只是一時忘記,聽到寺裡做功德又想起來。這個時候陸小青回憶結束,他想到鄉裡長輩講紅蓮寺,講到說他家要到長沙,途中必經過紅蓮寺;想到人家說紅蓮寺有種種好處,借宿過夜不拒絕,隔天還送早餐券(噗)。陸小青想著想著,決定「抬起屁股去敲門」,但不知道這間寺廟是否就是紅蓮寺,請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