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筆記005:金傲與四季劍法

 華英雄在龜島的遭遇,主要重點是「死林」這一段,重點人物是他的恩師「金傲」,還有金傲的兩個侍從:生奴和鬼僕。

 金傲這號人物在故事中的重要性不大,但是他所傳授給英雄的「四季劍法」,等於是把英雄原有的劍技(白家劍法)再做加強,讓他也稍稍具備了高手風範,從三流武夫變成二流高手。而由於「四季劍法」所引發的戰鬥,就是金傲門下的兄弟對決,四季劍法對決四季刀法。

 龜島四害當中的「大害」,過去曾是金傲的入門弟子,也即是英雄的大師兄。習得了整套的「四季劍法」,卻是存心不良,不但把恩師金傲害到功力全無,也令鬼僕毀容斷臂。華英雄初出江湖第一個強勁對手,就是他的大師兄──龜島大害。第一場經典戰鬥,就是「四季劍法」的刀劍相爭。

 四季劍法的設計,是依循英雄母親的「白家四式」再做變化,以四季為名:

 春霧迷濛

 夏雨點點

 秋風捲葉

 冬寒刺骨

 「春霧迷濛」這起手式跟劍法無關,只是步法身形的運用,利用身形步法迷惑敵人視線,殺著會在隨後發出。

 「夏雨點點」是劍法主要殺著,顧名思義當然是潑灑出漫天劍雨,港漫常用的表現手法。

 「秋風捲葉」則別具巧思,是繞著敵人身體打轉,劍鋒旋轉切割的殺著。其威力不如「夏雨點點」強勁,但是如蛆附骨的糾纏卻是讓人傷透腦筋。同樣的模式在《刀.劍.笑》裡頭叫做「橫刀奪愛.切膚之痛」。

 「冬寒刺骨」感覺就很無聊,居然是用劈的!這樣硬碰硬的招式通常會造成劍身損壞,如果劍脊不夠厚重是無法使用的。《七俠五義》書中,南俠展昭很愛用這種砍劈的招式,因為他的佩劍「巨闕」是既厚又重,用刺的反而很累,用砍的比較過癮。

 集合以上四招可以融匯貫通出第五招,叫做「四季不休」,顧名思義是把春夏秋冬交錯運用,如果學成第五招,四季劍法才算出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