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賀賀蘇達娜10:圖夫造惡夢(完)




 這是《賀賀蘇達娜》系列最後一則短篇書介了,再來元人也看不下去了。

 《賀賀蘇達娜》越寫,越是讓元人感覺小題大作,進步的只有作者吳心怡的寫作技巧,詞藻華麗依舊,但是故事似已失去真意,只是純為造作而寫。

 本則故事從薩哈絡的惡夢而起,薩哈絡夢見自己跟多年不見的好友「水尉」穆契重聚,兩人到蟹食府食蟹,席間穆契請薩哈絡保管一包袱,打開一看,居然是穆契剛砍下來的,鮮血淋漓的人頭……

 記得在衛重重第一次出場(即〈山鬼〉故事)的時候,元人也在心裡暗念:「有需要動用兩個華生角色嗎?」但事實上是,衛重重擔綱華生角色的故事,比起薩哈絡擔綱的故事總是要來得精彩,因為薩哈絡專情,而衛重重多情,多情的人比較好寫故事。

 薩哈絡是武生,又不風流俊俏,比較沒有桃色新聞可談,每一輪到他出場,就是「暗戀蘇達娜」這套老梗,要是故事俐落倒還罷了,偏這則〈圖夫造惡夢〉重覆的片段甚多,硬扯暗戀老梗徒然惹讀者生氣。

 《賀賀蘇達娜》往後還有五冊故事,從《接龍》的〈節節〉開始,會轉入長篇主題,也就是琵黎尼帝最煩惱的「弒父篡位」的問題。琵黎尼帝在〈山鬼〉故事當中讓衛重重形容是個仁民愛物的好皇帝,事實上──根本是放屁!整天只想保住皇位,一有大小事就丟給賀賀蘇達娜的人,會是什麼好皇帝?

 而賀賀蘇達娜也很奇怪,明明就料事如神,能夠跨越古今中外,探究現在未來,卻是每每把神通用在雞毛蒜皮的事情上。如果說賀賀蘇達娜只是比普通人強上一點兒(畢竟是獨一無二的「半人半非人」),能力受到環境限制,那都還罷了。可是呢,賀賀蘇達娜的神通大能簡直是無遠弗屆,好像隨便走進「二十二門」就可以破碎虛空做仙成佛──那到底為了什麼,還會經常在意俗世紛擾,經常要克制薩哈絡對於蘇達娜的愛慕,拒絕琵黎尼帝把賀賀蘇達娜選妃入後宮?

 ──直接動用「非人CIA」來一個大殺四方,把琵黎尼帝全家滅門,自立為王不是很好嗎?反正宇宙萬物沒有一件事物不跟賀賀蘇達娜靠攏的,不是嗎?

 作者吳心怡寫到第二冊,已經把人物設定演繹得太過誇張,根本無法自圓其說。元人認真把這些篇章看了四遍,其後也難再看下去了。

 《賀賀蘇達娜》書介到此結束。


                完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