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賀賀蘇達娜08:二十二門




 《賀賀蘇達娜》系列第八則短篇〈二十二門〉,不但是第二冊故事《二十二門》的表題作,同時也是整個系列登峰造極之作。

 〈二十二門〉是一個懸疑但沒有謀殺的故事,有推理小說的架構,故事也曲折離奇、引人入勝,但是最妙的還是謎底的設計(不是謎題,是謎底)。弗朝銜尉(傳令官)連續失蹤案,配搭弗朝皇室嬪妃爭寵案,另加弗朝日者(類似陰陽師之類的角色)堵爛賀賀蘇達娜存心搞破壞案……

 這一切的一切,追根究底起來,得出一個結論叫做「二十二門」。

 什麼是「二十二門」?

 二十二門就是……能夠隨心所欲的「開門」和「出門」。

 類似どらえもん的任意門。

 「所謂的開門……一棟宅子或一個房間,甚至一個地方,一片領土都有二十二門。其中有個門,正西方的那個門,可以跨越『域』,叫失行門。」

              ──《賀賀蘇達娜.二十二門》p.148

 賀賀蘇達娜從〈七月流火〉故事開始一直在講「域」,時間和空間組成的「域」,賀賀蘇達娜因為是天上地下弗朝唯一的半人半非人,擁有作者賦予的主角威能,所以能夠自由進出、任意跨越上下四方、古往今來。

 但是人呢?血肉之軀的凡夫俗子,如果也想做這種事(任意跨越時間、空間)?那他們就需要懂得「二十二門」,並且會開「二十二門」。

 〈二十二門〉設計了幾條錯綜複雜的故事線,但是謎底就只得一個「二十二門」(玄之又玄的二十二門)。雖然謎底教人嘆為觀止,故事設計也不遜色,賀賀蘇達娜互為表裡、相得益彰,把故事經營得更趨圓融更像太極,整個系列故事就屬〈二十二門〉達到了作者書寫的最高境界,可惜從此之後就由盛轉衰了。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