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賀賀蘇達娜07:琵琶袖



 這篇故事是《二十二門》五則短篇中比較平淡無味的,但仍有超越前面五則故事的水準,在《賀賀蘇達娜》系列第二冊的五則短篇當中,作者已經清楚掌握了敘事風格,文字也鍛煉到瑰麗華美,雖然說情節有點無聊,畢竟不失為可看之作。

 〈琵琶袖〉的故事主題是「身分認同」,作者運用各個意象來暗示讀者這回事:首先是「蝴蝶長出了蜻的翅膀。」(彩色蝶翼變成透明的蜻翼)、再來是「不曾殺生卻有血跡斑斑的三劍一刀」,第三個則是「名喚琵琶卻不是琵琶的袖子。」其中「血跡斑斑的三劍一刀」是這則故事的正主兒,想要透明翼的蝴蝶和名喚琵琶的袖子只是用於主題的陪襯。

 本則短篇的華生角色是「薩哈絡」,根據之前的故事公式,每逢薩哈絡出場必定跟弗朝皇室有關聯,而且必定扯上他暗戀蘇達娜的老梗(爆)。這則〈琵琶袖〉也是,蘇達娜出場的戲份都在暗示這則短篇的謎底,跟想要討論的主題,而薩哈絡負責帶出主要故事情節。

 故事是這樣的:琵黎尼帝後宮的如露妃子,在她的宮殿後方有個破敗小屋,原本無人知曉,是因為有一天她生的皇子(就叫「如露皇子」)給宮女捉弄,關進破敗小屋,在裡頭發現了血跡斑斑的三劍一刀,這才引起宮廷重視。

 第一個,後宮出現刀劍,兆主不祥;再來呢,那三刀一劍上頭又是血跡斑斑……天哪,別要是有人在那破敗小屋動用私刑吧!

 既然後宮發生危安事件,那麼理所當然,掌管宮廷警備事務的「衛尉」薩哈絡必須要出面處理,這就又把神秘事件扯回了賀賀蘇達娜身上。薩哈絡找賀賀自然不妨事,大夥兒喝酒聊天嘛!可是蘇達娜……薩哈絡很久沒見蘇達娜了!

 〈琵琶袖〉的故事情節非常簡單,簡單到近乎無聊,完全沒有曲折離奇的情節,蘇達娜只是接收了賀賀轉交的三劍一刀,把這四個傢伙叫起來問案!謎底就不打自招了。值得一看的反而是作者吳心怡極力刻畫的大量描寫,包括賀賀蘇達娜的衣著、刀劍本身的形式規格這些東西。

 薩哈絡的純情青春夢(爆)當然也是賣點之一,換做元人是薩哈絡,看見心愛的蘇達娜也會開心/緊張到說不出話來,結果蘇達娜雖然面無表情,還是開金口說了一句:「這留下,明天告訴你。」元人心想薩哈絡的心情大概就像周杰倫那首對唱金曲〈屋頂〉所說的:

 「半夜睡不著覺,把心情哼成歌,只好到屋頂找另一個,夢境……」

 而關於身分認同是怎麼回事呢?作者吳心怡利用蘇達娜與非人之物(蝴蝶)的閒談帶出一點端倪,蝴蝶長出了蜻的翅膀,原本色彩繽紛的蝶翼變成了無色透明的蜻翼,為什麼?因為蝴蝶不喜歡自己,想要變成蜻蜓?

 用這個概念套用在血跡斑斑的三劍一刀,可就很明白了,雖然有點滑稽。蘇達娜開導非人之物時說:「你看我這袖子,雖然叫做『琵琶袖』,但它還是袖子,並不是琵琶。」話都已經嗆這麼明,如果非人之物還聽不懂,那就只好……?

 元人讀這則故事有種古怪的想法:「賀賀蘇達娜辦案,還真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蝴蝶裝上蜻翼不會成為蜻蜓,琵琶袖以琵琶為名終究只是袖子,那……「賀賀蘇達娜」這個集合名詞憑什麼可以犯規存在,既男又女?

 賀賀蘇達娜在初出場的時候,感覺還比較像是與世無爭的「御用閒人」,鍾天地之靈秀,得無上之神通,平日只談風月,不談政治,偶爾舉手之勞幫忙弗朝皇室解決疑難雜症,這也就罷了。但是看到這篇〈琵琶袖〉,沉默寡言的蘇達娜居然一反常態變得很愛說教(雖然是對「非人之物」而不是對人),而且明明就很簡單的問題,還要故弄玄虛搞得薩哈絡情絲繾綣,個人覺得未免也太不厚道了點。

 原本賀賀蘇達娜的設定只是弗朝的一份子,特立獨行的半人半非人,但是作者越寫越狂,寫到後來,沒有「佛」的弗朝都有了鬼(魑魅魍魎),既然有鬼當然會有神──賀賀蘇達娜就是神!作者刻意在造神。

 感覺真是啊……故事雖然變得精緻,調性卻不如之前有趣。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