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賀賀蘇達娜06:二次

 《賀賀蘇達娜》從〈見諸方暗〉之後第一冊結束,我們的小說筆記完成了一半;從〈二次〉開始進入第二冊,小說筆記進入倒數計時。

 這則〈二次〉是一個愛情故事──誰的?當然不是薩哈絡、也不是衛重重,而是全新角色「述魯之」(男)和貉荔(女)。述魯之是掌管喪葬事務的「送客」,貉荔是掌管人與非人遷侈事務的「遊客」,兩人年紀相當,上一代的父母又是知交好友。

 也就是說呢,這兩人本來就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

 青梅竹馬不稀奇,稀奇的是,他們倆的愛情故事從「死」開始。故事的開頭「遊客」貉荔新經父喪,「送客」述魯之幫忙她辦喪事,設靈堂、看風水、找墳地……找著找著,居然挖出了一處不為人知的「亞」字型大墓,裡面總共有四十二具屍骸!

 乖乖隆地咚,這是怎麼回事?神秘教派集體自殺還是怎地?述魯之面對這座「亞」字型大墓,不但不覺得驚恐,反而還生出親切之感。遍查檔案無法得解,剛好「典客」衛重重出現了。想當然爾,既然華生角色上場,就是要召喚福爾摩斯出面了吧!所以這個難題又再丟給「賀賀蘇達娜」。

 在這裡元人要補提一點,關於「賀賀蘇達娜」的飲膳風格。賀賀和蘇達娜最大的差異點並不是在於相貌或者衣著,而是在於待客的飲膳,這在第一篇故事〈夏至的一樁小火事〉就有記載,但是每篇都提也未免太囉嗦了,所以才留到現在。

 賀賀待客必定有酒,各式各樣的酒,稀奇古怪的酒,故事初期酒的種類不太變化,會強調賀賀盛酒的「夜光杯」,當然還有「夜光壼」,把酒倒進杯中、壼裡,夜光的光澤就會消退,等到把酒一空,杯、壼就又變亮了!這是賀賀飲酒的初期設定。

 在下酒菜方面,賀賀偏好的是魚、蝦、蟹──沒有肉。賀賀不吃肉,只嚐海鮮。再來就是花生。賀賀的桌上可以沒有魚蝦蟹,但不可以沒有花生,關於這一點,元人強烈推薦賀賀去找古龍小說《邊城浪子》裡頭的「快劍路小佳」結拜,因為路小佳沒有別的特色,就是整天價吃花生!而再把範圍拉大的話,連元人也可以跟他們結拜!為什麼咧?因為元人很愛看舒茲(Charles Schultz)的漫畫《花生米》(PEANUTS,即有SNOOPY的那部漫畫)。

 蘇達娜的飲膳風格跟賀賀完全相反,因為是「半人半非人」,所以不用吃飯也不會擔心發胖或蛀牙,可以整天吃甜食、餐餐吃零食!(這樣是不是羨慕死一堆女生 XD)

 蘇達娜的餐桌相當多變化,但大致上不脫小點和零嘴,飲料也都是精心設計過的。這樣講起來太抽象,舉本篇〈二次〉為例,看蘇達娜桌上擺的什麼好料:

 一份一份的藕碟在東露台上極大的圓形青綠紋翡翠茶桌面上擺開,排列得像是個大藕。

 這一份一份以藕為碟的點心上盛放著不一樣的餚,但都是清甜的餚。藕下則墊著一方一方的水晶薄切,但這水晶太薄太透,看起來,那些個藕就像是騰空懸浮在翡翠上。

 藕上的餚有蜜漬蕪菁醬,碗豆穠,黃瓜糯,山楂穠,茶泥,釀楓漿,蜜漬杜鵑,香燻豆片,棗泥雲,每一種餚都有好幾碟,旁邊還有用空蓮蓬盛裝的菊花冰砌,桂花冰砌,玫瑰冰砌,雪梅冰砌,和一碟將泡製桃花漾的桃花。

               ──《賀賀蘇達娜.二十二門》p.14~15

 蘇達娜的桌上擺的全是甜點,而且通常不請「人」吃的,來吃的都是「非人」比較多。薩哈絡好運,頭一回見著蘇達娜就喝著菊花漾(事見〈夏至的一樁小火事〉),還吃了兩片冰漬茶葉。要是琵黎尼帝親至……我想,甜點零食是甭想了,能吃幾碗閉門羹就儘量吃吧,吃不完還得兜著走呢!(笑)

 本則短篇〈二次〉的主題是「喪葬」,全篇故事圍繞在喪事和葬禮,甚至蘇達娜宴請的客人也都是妖魔鬼怪……不,其實沒有那麼嚴重,只是魑、魅、魍、魎和魈、魋而已(乍看之下全部都是「鬼」字邊 XD)

 如果有跟元人步調齊同,一起來看書的讀者當會發現,作者吳心怡會有意無意的,把故事主題融入在全篇各處描寫之中,以求情景交融。這是從第三篇故事〈山鬼〉開始的,看到〈七月流火〉則更明顯:弗朝莫名奇妙的熱,熱到釀酒都釀不出「冬釀」了,其中只有賀賀知道詳情──因為一年裡面代表冬天的月,「臘月」遭人奪走了!

 奪走臘月的人,是一個叫做「奪臘爺爺」的老頭子。他這個「非人」不知何方神聖,似乎以搶奪臘月為樂,蘇達娜受賀賀所託(?)不能置身事外,所以在三十二巷打開任意門,跟「奪臘爺爺」有著好一番武場,這是〈七月流火〉元人一直按住不講的關子,也是《賀賀蘇達娜》最初出現的武戲。

 而在〈二次〉故事當中,弗朝的人在辦葬禮,蘇達娜卻跟六名鬼獸(魑魅魍魎是鬼,魋、魈是獸)拿喪事尋開心,大開「瘋狂下午茶」,只是為了幫「魎」慶喪祝死,祝他「非生(死)日快樂!」

 人世中永遠難解的生離死別課題,作者吳心怡藉著蘇達娜之口表達看法:「死,只是離開現在身處的時空之域,到達另外一個時空之域去。」就連本身是靈體的「魎」也會死,那「人」又有什麼好怨懟、不甘心?而在「瘋狂的下午茶」道別之際,蘇達娜託「魎」問候一個人,叫做「鬼臾區」,他是替軒轅黃帝推算曆法的官──看到這裡元人心想,「天哪!賀賀蘇達娜果然是亙古永存的嗎?」居然連黃帝的官員都認識!(其實只是因為作者懂比較多 XD)

 本則短篇〈二次〉是《賀賀蘇達娜》菁華篇之一,故事的設計上比之前更逼近太極圓融之境,各段描寫之間相互有牽連,主題又都能牢牢扣緊。雖然不是推理架構(有屍體卻無謀殺),其情節之曲折離奇,比起故事之二的〈殺人玉〉可以說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又有很漂亮的結尾收束,才是真讚。

 《賀賀蘇達娜》全書最高峰就是第二冊的表題作〈二十二門〉,在這之後故事會淪於單調重複,但不打緊,因為我們的小說筆記也只剩下四個短篇而已了。

 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