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筆記073:死守絕地的大五郎

 《帶子狼》故事其之一百三十三〈在此守候〉(守りて候)講的是八丁河岸大五郎的遭遇。大五郎接受阿爹託付,在八丁河岸看守「插刀立信」的雙刀,不准讓任何人靠近,雖然拜一刀離開可能只有短短幾天至一週的時間,但是中間會發生的事情任誰也無法預料。

 彷彿上帝所給的試煉似的(其實是作者的編劇使然),大五郎在八丁河岸不斷遭遇艱難險阻,但是他要一一克服。首先是路過的野狗,讓大五郎用石頭打跑了;再來是尋土煉瓦的工匠大叔,和大五郎發生了一些小小衝突,還害大五郎受傷流血。雖然發生流血衝突,但是今戶燒的瓦匠大叔卻為大五郎堅忍不拔的志節所感動,也跟著幫他一起守護。

 再來的情節則更誇張:八丁河附近發生連環大火,風助火勢,令得災民爭相竄逃,當然也有部份逃到河岸落腳。重點不是在於說,災民要不要逃到八丁河岸,而是在於說,他們驚慌逃竄的動作會破壞「插刀立信」的決戰現場!

 之前拜一刀曾經交代大五郎:「發生天災必要的時候,可以帶著雙刀逃跑。」但是你想大五郎,只是一個沉默老實(?)的四歲孩童,有可能反應這樣快,二話不說拔刀烙跑嗎?想當然爾就還是展開雙手,竟想以螳臂當車來阻止驚慌失措的災民!

 這故事說來也非常離奇,大五郎天生命硬,水火不能侵。逃竄的災民沒有一人兩腳把他踐踏至死,卻擋不住失控的牛車向大五郎俯衝過去!所幸牛車在撞上大五郎之前跘到石頭,並未直接命中,但是大五郎也受了一點輕傷──只是他仍然堅持下去。

 這樣堅忍的行為感動了部份的災民,跟著瓦匠大叔一起,圍成小圈圈守護著拜一刀與柳生烈堂「插刀立信」的神聖之地。令人發噱的是,火災災民一樣驚慌失措,亡命奔逃,但是每個人都悄悄繞過那小圈子!

 之後,阿爹回來了,替阿部怪異「介錯」完成,從江戶城回到八丁河岸了……

1 則留言:

  1. 劇情之外談點別的, 早期日本戰後的劇畫家(指走寫實風的漫畫作品), 都有非常棒的畫面演出. 甚至媲美電影.

    像本作的故 小島老師常用的場景漸進式轉換, 以及形容周遭人事物或回憶場景的臉孔特寫, 或是背景描繪在主要人物之前(有如窺視貌), 都是現在的作品看不到的.

    本話中失控牛車衝向仔狼的橋段, 驚心動魄, 速度感十足, 短短數頁一氣呵成, 畫功自是不在話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