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筆記074:烈堂巧計賺將軍

 阿部怪異切腹、柳生烈堂藏私、拜一刀偷入江戶城……種種煩擾之事令得德川將軍輾轉難眠。在寒冷淒清的夜裡,他決定親訪柳生烈堂,要他交代個明白清楚!

 殊不知這根本是柳生烈堂一手策畫的陰謀詭計,因為阿部怪異失勢之後,他即將交由老中看管,此後便不在江戶城。這最後一夜,他滯留江戶城的最後一夜,柳生烈堂決心要再次施展大絕招──消除將軍心中疑慮,讓柳生家重新得到主君信任!

 事情是這樣子的:烈堂所召集的「草」目前已集結至江戶城,整天在天花板亂跑。既然可以四處遊蕩、偵察情搜,那便沒有什麼事情瞞得過柳生之草,也沒有什麼事情是他們做不到的。

 首先他們利用藥煙讓德川將軍睡不安穩,半夜來到庭園遊走,「正好」看見烈堂臥寢的燈還亮著。閒閒沒事,將軍必定好奇,前來查勤,而且烈堂明早就要離開江戶,滿懷心事的德川將軍必定會有問題要問──關於柳生家與拜家的私怨、帶子狼的復仇行動,還有「柳生封迴狀」的問題。

 一到烈堂臥寢才知──柳生烈堂半夜不睡覺,居然開小差跑去什麼「井戶端」!將軍震怒,追問看守烈堂的兩名侍官,「柳生烈堂去井戶端做什麼?」兩名侍官居然硬頸得很,說什麼「這是武士之間的約定,將軍可以將我倆賜死,但是我們絕不會說──只能告訴主上,烈堂大人是在進行每夜都要繼續的武士修業,是真正的武士修道……」

 這種狗屁倒灶的台詞,完全偏向柳生烈堂,可想而知一定是「草」才會講的。在這個節骨眼,烈堂本人預先跑到「井戶端」(某水井旁邊)去佈置,留下兩名「草」(應為小山田主馬與名古寺無生)假扮看守的衛士和將軍對答。

 德川將軍率眾殺到「井戶端」問罪,一看之下哇哇不得了──怎麼著,烈堂竟在如此寒夜用冷水沖澡!不,其實不是為的沖涼,是要以天氣之寒、井水之冷來刺激自己的精神意志,用肉體的苦痛來提昇意志的能量,用以祈願或咒詛。而他所講的台詞則是:

 即使要滅我身軀,也祈使德川家基業能夠千秋萬世永不絕。寧以我身換取朝廷安泰,朝政順利!

 我柳生一門守護德川將軍家至今,經歷天下安泰平順的時期,現在柳生如坐針氈,危在旦夕。即使如此,只要能保德川家安泰,就算毀滅我身,亦死而無悔。即使進入鬼界,亦將全力守護德川基業!

 祈求上蒼,保祐主上長命百歲。千秋萬世,繁榮不絕!

 這種屁話說真的狗腿巴結到不行,可是居上位者永遠愛聽。烈堂沖一桶冷水講一段,揚揚灑灑一大篇,讓一旁偷聽的德川將軍大受感動,禁不住流下英雄淚!

 原來,對錯都是為了愛……

 烈堂離開江戶城前最後一夜,不但消除了「阿部怪異」這條討人厭的胖蝮蛇,又扳平了「柳生封迴狀」所引起的不快與嫌隙(德川將軍已下令「不再過問」。)而今老虎烈堂只剩一號敵人,最初的也是最後的,敵人。

 「帶子狼」拜一刀父子……

1 則留言:

  1. 最近仁兄老翻在下胖子舊文, 禮尚往來之舉.

    這巧計賺將軍橋段在下是沒意見, 不過在這之後, 烈堂恢復一往冷酷表情, 不知是對著屋根上的草, 還是自己, 說道..「明天準備回府了.」

    那種自信, 那種嗆辣性格訴諸圖面也只有故 小島老師可以表現的出來.

    回覆刪除